人民币快速升值冲击中国经济

作者:孟群舒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5-23 08:13:18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天报6.1904,再创汇改以来新高。与2004年1月中间价相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升值28.8%。

  此次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多个“悖论”也接踵而来,备受各方关注。悖论之一是在人民币汇率已进入均衡区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放缓之际,人民币却出人意料迭创新高。悖论之二是人民币对外持续升值,但对内购买力却不断降低,比如人民币对住房购买力不断下降。悖论之三是海外不断攻击中国经济有硬着陆风险、地方融资平台等风险加剧,但热钱依然持续涌入中国,等等。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并创新高,主要是国际收支“双顺差”导致。一方面今年出口数据比去年好,贸易顺差数量不小,这当中不排除海外资金通过虚假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另一方面,国内严控对房地产和基建领域信贷,这两大领域转而通过信托、委托贷款等方式融资。在全球资金泛滥的情况下,国内信托投资收益率可达到10%以上,这就吸引了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因此,人民币持续升值,是资本流入中国导致的结果。

  针对“内贬外升”悖论,连平表示,人民币在国内和国外的表现,并无直接关联。人民币对外升值,主要是人民币的供求关系导致的。而人民币对内贬值,是货币适度宽松等多重因素结果,长期看对内贬值将反映到人民币汇率上。至于外资在海外唱衰中国之际进入中国,原因还是外资综合考量了国内经济环境,中国经济增速较快、国际收支体现为顺差,这都有利于人民币升值。

  多位专家不约而同表示,快速升值将冲击中国经济。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表示,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不断上升,而人民币在美元升值的基础上再对美元升值,短期升值幅度已经非常大。5月以来,复旦人民币核心指数在20多天里就上升了2.65%。陈学彬表示,通常一国贸易顺差占GDP之比小于3%,即可认为该国货币进入均衡区间。照此计算,人民币已经进入均衡区间。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上升,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一是对出口企业造成较大影响,二是在未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开放之前大幅升值,会造成大量资金涌入,对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陈学彬建议,中国应该将汇率政策目标从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转换为稳定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避免美元指数波动对人民币有效汇率稳定和进出口贸易的不利影响。

  连平表示,目前一年期人民币远期汇率仍略有贬值,今年人民币总体不太可能持续单边大幅升值,某些时间段还可能出现双向波动,预计全年升值幅度可能在5%左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