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量加大资金面吃紧 可转债上涨压力增大

作者:陈果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5-23 08:12:27
分享

在连续上涨4日之后,可转债出现回调。5月22日,上证转债指数掉头小幅向下,收于301.52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98点,跌幅为0.65%。

而在此前几个交易日,随着A股市场连续反弹,转债市场也是暖意融融。5月15日至20日,上证转债指数上涨了10.01点,涨幅为3.7%,交易规模也有所放大。

“由于前期估值上行较多,今日转债市场出现了估值的回调。”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吴闻表示。由于上周转债市场各券齐涨,估值扩张明显,其股性估值略高于4月初水平,债性估值也处于4月以来的最高点。

宽裕的资金面是转债市场行情的重要支撑。海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认为,目前推动股市的主要力量是充裕的流动性,特别是热钱持续大量流入强化了预期。4月,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2943.54亿元;今年以来,新增外汇占款已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实际汇率从年初以来持续升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逼近6.19。随着近期我国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大量投机性短期资本异常流入,这也成为了抬高债券市场流动性预期的重要因素。

对于市场后期的走势,一些分析师表示乐观。“转债强势持续的概率较大。”姜超认为。国泰君安分析师杨坤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认为,在通胀全面上行、全球流动性宽松结束之前,转债市场仍有可为。政策层面上,姜超分析,基于经济持续在低位徘徊,央行收缩流动性的可能性较低。这一因素在近期仍将持续,股市的表现仍可期待,这就为转债的上涨提供了基础。

但也有不利消息影响市场。首先,5月20日,银行间债市出现推迟20分钟收盘,这是2011年以来首现的罕见情况。原本于16时30分结束的资金拆借交易,被延长至16时50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少数机构未能全部拆借到所需资金,在此背景下,央行将正常交易时间顺延20分钟。

其次,5月22日,继前几日大涨后,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隔夜品种小幅上调3个基点,收于3.45%;14天品种涨幅收窄,收报4.52%。“由此可以看出,市场资金紧张程度不减,而根本原因在于财政性存款的上缴。”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说。

“财政性存款上缴的冲击下,短期内资金面难以改善,但其紧缩程度还要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吴闻也认为,5月起各地财政局会对2012年企业所得税进行清缴,这一过程将持续至月末。如果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持续到5月底,将激发市场变现冲动,或将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另外,平安转债的发行更可能使得转债市场承压。根据其公告,已经过会的260亿元平安转债最快将于5月底获得批文并发行。吴闻预计,转债估值将因大盘转债供给因素而承压,当前已经偏高的大盘转债估值可能将小幅下降。他认为,在资金面、供给面双双承压之下,转债市场或将陷入震荡之中。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