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发布新一代Xbox 公有云平台落地中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23 10:26:42
分享

5月22日对软件巨头微软来说可谓“双喜临门”。

这一天,微软不仅发布了其新一代游戏主机Xbox One,还见证了微软Windows Azure公有云平台及服务正式落地重大战略市场——中国。

22日出现在上海的微软全球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坦言,这对他来说是“极其兴奋”的一天。

新一代Xbox不仅仅是游戏

美国当地时间21日(北京时间22日凌晨),微软在其美国华盛顿州雷德蒙德的总部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发布该公司八年来的第一款Xbox新产品——Xbox One。相比以往偏重游戏的旧机型,微软将新一代的Xbox视为“攻占客厅”的拳头产品。

据悉,微软之所以将新一代Xbox命名为Xbox One,是希望能够实现游戏、电视以及其他多媒体娱乐功能于一体,真正为用户打造一个综合的家庭娱乐终端。微软互动娱乐部门总裁马特里克表示,新一代Xbox是微软对“一个变得太复杂、太分散和太低效的起居室”的解决方案,其功能整合了对多种电子设备的操控。

新的Xbox One游戏机整合了语音识别技术,同时可以利用手势来控制游戏、电视频道、录像以及Skype聊天。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微软展示了该款新产品先进的体感和声控系统,以及新的电视节目播放功能。Xbox One采用了全新的操作界面,非常类似微软Windows 8的初始界面。

新Xbox中还被整合进了微软旗下Skype视频聊天软件的技术,用户可以直接通过Xbox与朋友互动。此外,Xbox One还拥有更加精良的Kinect动作和声音传感器,并且能播放和控制来自有线电视和卫星机顶盒的视频节目。

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新设备的快速普及,传统游戏机制造商也不得不寻求改变,通过将新技术纳入其游戏机设备来重新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据介绍,Xbox One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但具体时间及定价仍不得而知。2005年微软推出的Xbox 360起价为299美元。

公有云平台落地中国

在Xbox One发布十几个小时以后,微软迎来了22日另一个重大事件——在中国正式启动微软公有云平台Windows Azure。微软全球CEO鲍尔默亲自来华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足见微软对此的重视。

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以及上海浦东新区区长姜樑等嘉宾的注视下,鲍尔默22日在上海宣布,由国内领先互联网服务商世纪互联运营的微软Windows Azure公有云平台及服务正式在中国落地,公众预览将于6月6日正式上线。

“微软Windows Azure将为中国的用户打开新的机遇之门。”鲍尔默在22日的发布会上激情洋溢地说。“我很高兴我们能把微软下一代最棒的产品带到中国。”

通俗地说,云计算就是指用户可以通过网络提供的服务来访问硬件和软件。微软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云计算作为一种规模经济,其收益将包括用电成本、基础设施劳动力成本、安全性和可靠性及采购成本等几个方面。

微软为全球提供超过200项云服务,覆盖人群超过10亿。不过,直到22日之前,微软尚未真正涉足中国这一潜力巨大的云计算市场。至此,微软也成为首个将公有云平台落地中国的跨国企业。

根据IDC的报告,到2015年时,云计算服务将为全球创造近14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近一半就业机会在中国和印度。从云计算企业市场的规模来看,保守估计中国在2016年也将会达到百亿美元的水平。

据介绍,微软Windows Azure将由世纪互联运营。根据双方协议,微软将Windows Azure公有云平台提供给世纪互联,由世纪互联运营Windows Azure平台,并向用户提供包括计算、存储、数据库、整合、网络等服务,并支持开源软件。世纪互联配备了近100人的专业团队,可承担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应用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以及客户服务在内的公有云运营支持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这样的国际巨头将其公有云平台带入中国,对国内云科技产业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前不久的上交会上,云计算和3D等一道,成为最热的“明星”技术。

自去年11月微软与上海市政府以及世纪互联签约、将微软Windows Azure公有云服务扩展至中国以来,公有云在全球形成蓬勃发展之势。美国政府在2011年发布了《联邦云计算战略》白皮书,将云计算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目前云计算应用开支已经占美国联邦政府IT总开支的1/4。有专家认为,公有云是继个人电脑、互联网和手机之后,第四个将改变人类社会的革命性信息技术。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