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软肋”依旧 携手“严管”税收

作者:严恒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5-24 08:59:35
分享

◇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迫使欧盟高度重视能源安全问题

◇达成打击偷税漏税协议是此次欧盟领导人峰会的真正突破

欧盟领导人峰会于5月22日下午落下帷幕。本次欧盟领导人峰会重点讨论了欧盟能源政策和加强税收管理两大议题,并且确定了欧盟今后在能源与税收两大领域的大政方针。欧盟领导人希望通过降低能源成本、打击偷税漏税等途径来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欧盟经济竞争力。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本次会议在欧洲的能源政策和打击偷漏税问题上取得良好进展。我们都知道必须在这两个问题上采取行动,而且大部分提案也已提出,但是我们执行的速度太慢。”

能源政策是本轮欧盟领导人峰会讨论的重头戏。巴罗佐表示,有关能源的政策建议其实早就提出来了,我们需要政治意愿来推动欧盟层面加快落实这些政策建议。峰会结束时发表的报告指出,可以承受得起的可持续能源供应是提高经济竞争力、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为此,欧盟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提出,要加快建设充分有效和相互联系的内部能源市场,促进对能源创新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努力提高能源效益,开发更加价廉的可再生能源,促使能源供应多样化。

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净进口地区,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对外部能源的高度依赖预示着欧盟能源供应安全面临严峻挑战,迫使欧盟高度重视能源供应安全问题。根据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提议,欧盟领导人在本轮峰会上就如何进一步提高能效、进一步开发当地能源资源和如何为吸引资金投向现代能源基础设施而制定出更具预测性的能源政策这三大问题展开讨论。

目前,欧盟的能源价格分别比美国和日本高出37%和20%。欧盟领导人感到,欧盟能源价格偏高严重制约欧盟工业竞争力的提高,加剧了欧盟的经济衰退程度。欧洲企业协会“商业欧洲”在向峰会提交的公开信中呼吁欧盟采取措施降低工业界的能源价格,特别是那些高能耗企业的能源价格。欧盟领导人希望通过完善欧盟内部能源市场建设、节能增效、能源结构多元化等途径降低欧洲的能源成本。

由于欧盟的偷税漏税问题相当严重,本次欧盟领导人峰会临时将打击偷税漏税加入峰会议题。巴罗佐表示,欧盟成员国每年因非法欺骗和不可接受的偷税漏税而损失的财政收入高达1万亿欧元。如果偷税漏税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欧盟委员会就难以面对诚实经营的企业和辛勤工作的民众,也无法向为实施财政紧缩作出重大牺牲的重债务国作出交代。峰会发表的公报指出,偷税漏税已经严重影响到成员国增加财政收入和落实经济政策的能力。在欧盟成员国实施紧缩财政和减少财政支出的情况下,打击偷税漏税不仅是税收公平问题,而且对欧盟成员国正在进行的财政整顿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欧盟必须加倍努力提高税收体系效率和打击偷税漏税。

增加税收透明度和加强税收协调是欧盟打击偷税漏税行为的重要环节。欧盟领导人在本轮峰会上重点讨论了打击偷税漏税和税收欺诈的政策措施,并要求27个成员国自动共享个人投资收入和资产收益等信息。目前,欧盟的税务信息自动共享仅适用于存款利息等信息,不包括投资收益。欧盟提出将目前欧盟税务信息自动交换共享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资本收入,不仅包含存款利息,而且也包含薪金、退休金、保险金、红利和资本收入等信息。这就要求成员国税务部门通过跨国合作来严厉打击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投资者避税行为。欧盟要求各成员国在2015年之前达成所有种类收入信息的自动交换共享协议,并为此负起相关责任。范龙佩称这次峰会就打击偷税漏税达成的协议是一个“真正的突破”,并表示相信欧盟和世界各国领导人都有打击税收欺诈的政治意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