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企业助伊朗避开制裁 双方展开金属互换协议

作者:程慧 来源:人民网
2013-05-24 09:11:36
分享

瑞士企业助伊朗避开制裁 双方展开金属互换协议

瑞士企业助伊朗避开制裁 双方展开金属互换协议

“嘉能可已经向一家伊朗公司提供了上千吨的铝土,而后者是负责向伊朗核项目提供金属铝的公司。托克集团也表示,正与同一家伊朗企业开展贸易合作。”

当地时间5月22日,路透社在欧盟专家小组的一份机密报告中发现,瑞士商业巨头嘉能可(Glencore)和商品贸易商托克集团(Trafigura)与伊朗展开的金属互换协议,可能成为伊朗避开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展开制裁的一种途径。路透社在今年3月1日就曾撰文称,嘉能可已经向一家伊朗公司提供了上千吨的铝土,而后者是负责向伊朗核项目提供金属铝的公司。对于这一消息,嘉能可早前也予以证实。此后,托克集团也表示,正与同一家伊朗企业开展贸易合作。

瑞士当局曾表示,尚未有明确迹象表明,联合国或者瑞士会对嘉能可违反规定加以制裁,但联合国制裁伊朗委员会专家的表态使这一可能性增加。该专家称,互换协议意味着嘉能可等企业无视对伊朗的制裁规定。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嘉能可超达铝业部门负责人加里·菲戈尔将离开公司。路透社称,“这是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本月完成收购矿产商超达之后,首位离开嘉能可超达的高层人士。”有分析称,菲戈尔的离职令人意外,因为他的职位数周前刚刚才得到确认。而公司CEO格拉森博格正对该业务进行为期3个月的审查。截至目前,尚没有关于审查铝业部门及菲戈尔离职原因的官方声明。但外界认为,此时与该公司与伊朗的金属互换协议有关。

【伊已有11次反制裁行为】对伊朗而言,这显然已不是第一次违反国际制裁。自2012年6月开始,伊朗已有11次违反制裁的行为,其行为也已被多国举报。而针对伊朗违反制裁的至少6项调查正在进行,其中包括出口机床和卫星技术设备。(本报记者 程慧 实习生 陈奕熹 编译报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