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成功合作超出双边范畴

作者:唐志强 来源:新华网
2013-05-24 12:15:49

中德成功合作超出双边范畴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

本网驻柏林记者 唐志强

记者:德国是唯一与中国有政府磋商机制的欧洲国家。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辜学武:经过多年的摩擦和互动,中德之间几乎没有什么戒心,形成了大国之间少有的政治互信。德国相信中国对德国的好感是真诚的。中国也在自己的核心利益方面对德国没有什么猜忌,所以两国间政府磋商机制的建立是这种政治互信水到渠成的表现。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德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好的商业和贸易伙伴。您同意这种说法吗?为什么?

辜学武:德国一直就是中国在欧洲最好的商业和贸易伙伴。德国是向中国转让核心技术最多的国家,出口给中国的商品质量也是欧洲乃至世界一流。虽然德国多元社会对中国的政治和社会体制多有批评,但德国政府或议会,还从来没动过真格刁难与中国的商业贸易,这与美国动辄以安全为由封杀中国企业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您认为德中合作成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辜学武:双方合作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双方都尝到了互相合作的甜头。而且中德之间合作红利的分配也相当均衡。红利均衡分配的原因是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非常强,很少形成正面竞争,一旦形成正面竞争,必然会出现两败俱伤的问题。光伏产业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但这是一个极少见的特例。

记者:您认为德中的成功合作对促进欧洲与中国经贸关系的作用有多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