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社保、QFII聚集地 中金建国门外23天上榜59次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2013-05-24 11:28:13
分享

“我们确实有许多比较大的客户,有一些是QFII。”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询问中金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人士时,对方表示。

“不过客户的大宗交易以买方为主,如果你要是手中有券的话,交易比较好做,具体价格需要看你手中的股票情况以及占据整个资金盘的比例如何,但手续费方面和在二级市场交易是类似的。”上述人士称。

事实上,较多的QFII客户能够大幅提高营业部大宗交易量,这与QFII在国内经纪商的选择机制不无关联。

“QFII和国内基金不一样。”信达证券分析师杨腾表示,“国内的基金会通常会选择十多家券商作为交易媒介,事后还会按季度对各家券商进行评估打分,国内基金之所以将交易分散到多家券商及营业部,是尽可能的吸收更好的服务,并用于比较以及进一步选择。”

而QFII在交易媒介的选择上,与其他国内基金的不同点在于,其通常会选择某一固定的券商作为证券经纪商,如此便会增加某一营业部的大宗交易量。

“拥有较多QFII客户资源的券商有不少,比如中金和申银万国等。”杨腾说,“之所以选择中金,一方面由于其经纪业务的定位较为高端,另一方面这类为QFII服务的券商会定期出英文版的研报,这对吸引外资客户具有较强优势。”

比如近6月内,以172次交易居营业部第二位海通证券国际部,也素有“QFII席位集散地”之称。

交易活跃的背后,除了QFII作为核心客户资源外,中金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也有社保基金等大资金方的加入。

“早年这个营业部是给社保基金开户的,而坊间曾一度传闻,过去经常有投资者在中金建国门营业部门口蹲点,在等着看社保的人有没有进去,并通过这种方式预测行情。”华北地区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真假虽无法验证,但这种传闻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金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的影响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