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长圈是怎样炼成的 四所“小”学校最盛产行长

作者:杜金富 来源:光明网
2013-05-24 12:13:35

原标题[行长圈是怎样炼成的 四所“小”学校最盛产行长]

中国最盛产行长的地方绝非清华北大 而是四所与央行关系紧密的“小”学校———

未满49岁的易会满接任全球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让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学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昨日,记者从该学院获悉,这所高职院校办学38年来,近百名校友成为省级分行及以上领导,其中支行副行长以上干部5000余人。除此之外,昨天记者查阅国内主要银行高管的简历,发现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现象,银行高管在进入职场前几乎都就读于财经类院校,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学校。所以,中国最盛产行长的地方绝非清华、北大这样的著名学府,而是像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湖南财经学院、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和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这样与央行关系紧密的“小”学校。

易会满将出任工行行长的消息,让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学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一夜之间闻名全国。易会满就读期间,这所学校还是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虽然易会满的起点学历并不高,但凭借在工行28年的实干终于坐上了行长的宝座。

昨天,记者查阅国内主要银行高管的简历,发现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现象,银行高管在进入职场前几乎都就读于财经类院校,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学校。所以,中国最盛产行长的地方绝非清华、北大这样的著名学府,而是像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湖南财经学院、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和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这样与央行关系紧密的“小”学校。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执掌金融业的精英几乎都是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生人,当时中国的财经教育比现在落后很多,很多综合大学都没有财经方面的专业。现在情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银行招人既重视专业也看重学校的牌子和学历,从世界名校回来的海归也日益增多。因此也许用不了10年,中国金融业的人才布局应该会与今天有所不同。

小中专走出大行长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官网资料显示,该院始建于1975年,前身为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为浙江金融事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在该学院官网的“校友风采”栏目里,有一大串杰出校友名单。除了易会满,这里还有现任农业银行总行副行长楼文龙、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等。

楼文龙曾这样鼓励自己的小师弟师妹们:“尽管学历上不比研究生、博士生,但从母校毕业的高职生,有着扎实的基础知识、过硬的业务操作技能和良好的社会实践能力,这是金融机构非常看重的本领。”

据悉,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了对旧银行雇员进行改造,中国人民银行在重要省份成立了银行学校,再发展成为中专院校。这些学校随后基本都成为了各省的金融“黄埔军校”,例如上海银行学校涌现了原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林中杰、现任上交所监察长张宁等优秀校友。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这些学校早已与与央行脱离关系。

湖南财经学院曾培养1000位大小行长

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和农行董事长蒋超良就读的湖南财经学院也被誉为造就我国华南、中南地区经济人才的“黄埔军校”。湖南财经学院在1978年成为人民银行直属高校,也培养了国内金融界许多重量级人物:除了肖钢和蒋超良,还有肖的夫人中国民生银行原财务总监吴透红,中国金币总公司前任总经理易都佑,深圳交易所副总经理黄铁军等。

当地还有个说法,湖南财经学院向中国输送了1000位大大小小行长,这些人执掌了中国金融产业三分之一的天下。鼎盛时期,中国农业银行在全国17个省的分行行长全数出自这里。

2000年4月20日,教育部直属湖南大学与中国人民银行直属湖南财经学院合并成立新的湖南大学。

河南银行学校走出40多位省级分行行长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学习和工作过的河南银行学校,虽然也曾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中专学校,但在中国金融业却有着重要地位。它成立于1950年,历经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干部学校、河南银行学校、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等冠名,2001年改制为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据悉,学历教育时期,学院累计培养约3.4万名学历生,他们中很多人走上了各级各类金融机构的领导岗位,成长为“一行三会”的金融高管、蜚声中外的银行家,郑州培训学院也因此被业界赞誉为“金融黄埔”、“郑州银行家现象”、“银行业的郑州现象”。

仅以原河南银行学校77级毕业生为例,就有近40位省级分行行长以上的领导干部,如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农行监事长车迎新、人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工商银行前副行长李晓鹏、光大银行副行长单建保、光大银行副行长张华宇、民生银行副行长梁玉堂、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李怀珍、交通银行副行长于亚丽、渤海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张庆修等。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董文标曾说,原来河南是农业大省,对金融的敏感度非常低,河南的金融人才非常少。当时他们这一批中专生都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的,自我感觉并不太好,所以在岗位上格外努力,也很善于抓住机会。

五道口校友青睐一行三会

被校友亲切称为“五道口”的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如今已变身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是我国金融系统第一所专门培养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

截至2011年9月,已有1814名金融学硕士,247名金融学博士从这里迈入中央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

根据官方资料,五道口的校友中不乏一行三会金融高官,如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现任副行长胡晓炼、杜金富,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彭纯,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等。

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1984年毕业于“五道口”,如今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首任理事长兼院长。文/本报记者 程婕

记者追踪

“神秘”高职院校38年培养数千名银行行长

在易会满就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的消息公布之后,他曾经就读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网络上,一些网民惊诧于这所看似“山寨”的学院背后所呈现出来的神奇反差:“太牛了!一所不知名的高职学院居然是盛产金融大腕的‘黄埔军校’。”

昨日,记者从该学院获悉,这所高职院校办学38年来,近百名校友成为省级分行及以上领导,其中支行副行长以上干部5000余人。

历史:培养支行副行长以上干部超5000人

昨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办一位老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十多天前就已经知道了易会满出任工行行长的消息,并为此感到自豪。学校从1975年创办以来,已经为全国金融系统输送了5万名金融人才,约占浙江全省金融从业人员的四分之一,早期的毕业生大多已走上领导岗位或成为业务骨干。

“近百名校友成为省级分行及以上领导,其中支行副行长以上干部5000余人。“该老师介绍称,学院被称为浙江金融界的“黄埔军校”,知名校友除了易会满以外,还有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副行长楼文龙、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等。

近日,该校官网还在显著位置发布了“热烈祝贺易会满校友出任工行行长”的消息,并介绍称易会满是该校84届城市金融专业毕业生,一直非常关心母校的发展和校友会的工作,“他曾多次回访母校,与师生交流。去年易会满还专程赶回杭州,出席2012年度校友大会,在会议之余为学校学弟学妹们做了励志报告,并受聘为学院的特聘教授。”

学生:金融大腕回校受追捧

昨日,该校大二学生小林告诉记者,去年11月,母校举办了建校37年的校庆活动,包括易会满、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潘岳汉等金融界知名人物在内的数百名杰出校友回到母校。

“记得当时在学校的金葵花艺术中心,易会满等学长露面后,马上就有上千名同学去‘追星’。”林同学回忆,当时这些金融界大腕和90后在校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总共开了几十场的励志讲座,几乎场场都是爆满,他记得易会满当时演讲的题目叫做《祝贺你们还有无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成功心得。

据学院官网报道,易会满在演讲中对在校生说:“作为应用型职业人才,各位同学要从基层做起,基层或许很枯燥,条件也很艰苦,但只要摆正心态,以良好的态度去从事工作,就有可能获得成功。”

据悉,该校在办学过程中非常重视校友资源,不但成立了校友总会,还在全国各地开办校友会,因地制宜地成为了学院深化与相关行业、企业合作的重要纽带,并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让四散在各地的杰出校友回校交流。据悉,易会满和楼文龙均担任校友会的名誉会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在校生表示:“我们的确从校友资源中受益了,在实习和找工作中多少会有帮助。”据悉,在校友牵线搭桥下,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增至百余个,学生的毕业实习都能在对口的单位进行。

现状:“订单班”成学生竞争焦点

记者通过“人人网”找到的一名该校金融专业的女生告诉记者,自己高考成绩过了二本线,但最后在银行工作的父亲却让她选择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不过,她的高考成绩在同学中并不是最高的,因为近些年该校金融专业的录取成绩远高于其他专业。

据悉,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就业率远高于一般高职院校,特别是金融专业,初次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而毕业去向多数是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金融系以订单式人才培养为载体,与工行浙江分行等数十家金融机构签订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校企共同培养人才,学生毕业后直接到各订单单位工作。

因此,进入“订单班”成为不少学生进入学校后的努力目标。“进不了订单班,去银行工作就很难了。”上述女生说,现在就业形势比过去难多了,即使毕业后去了银行,一般也是做柜员。尽管如此,大家还是都争着希望进入“订单班”,毕竟现在找个工作很不容易。

在一条相关微博后,该学院的一名在校生评论称:“时代变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竞争已不比过去,不知道我的同学中还会再出下一个工行行长吗?”文/本报记者 孙昌銮

建行工行是金融高管基地

随着田惠宇接替马蔚华成为招行行长,人们猛然发现近些年来曾在建行工作过的金融高管越来越多,田惠宇只是其中之一。

接替肖钢成为中国银行董事长的田国立从1983年起一直在建设银行工作了16年。现任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此前也曾任建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证监会原主席、现任山东省代省长郭树清,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上海银行董事长、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范一飞等金融高管都曾在建设银行担任职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纪委书记陈佐夫也曾是建行副行长。

此外,记者发现不少行长与人民银行系统和工行的关系也很深厚。农行董事长蒋超良曾在人行工作多年,担任过银行司副司长、人行深圳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和行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

王洪章出任建行董事长前也是人行的纪委书记,在人行系统工作多年。光大董事长唐双宁大学毕业后在建行系统工作了7年,随后在人行系统工作13年。

建行行长张建国在1984年工行成立那年就入职工行,工作17年后官至工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随后调往交行任副行长。中行行长李礼辉也是工行的元老级员工,从1984年至2002年都在工行工作,直至担任工行副行长,后来成为海南省副省长。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自1986年7月至2009年12月都在工行工作,历任工行工交信贷部总经理,工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46岁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1993年博士毕业就进入工行,曾担任工行董秘兼战略管理与投资关系部总经理,2008年离开工行任农行副行长。

工行系行长

李礼辉

现职:中行行长

履历:在工行工作18年

张建国

现职:建行行长

履历:在工行工作17年

牛锡明

现职:交行行长

履历:曾任工行北分行长

建行系行长

唐双宁

现职:光大银行董事长

履历:在建行工作7年

田国立

现职:中国银行董事长

履历:1983年起在建行工作

朱小黄

现职:中信银行行长

履历:曾任建行副行长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行长校友

易会满

拟任工行行长

楼文龙

农业银行副行长

龚方乐

浙商银行行长

湖南财经学院

行长校友

肖钢

原中行行长

蒋超良

农行董事长

吴透红

民生银行

纪委书记

河南银行学校

行长校友

董文标

民生银行

董事长

张华宇

光大银行

副行长

梁玉堂

民生银行

副行长

五道口人民银行研究生部

行长校友

吴晓灵

央行原副行长

胡晓炼

央行副行长

杜金富

央行原副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