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校长:中国应创立金融失衡指数取代CPI

来源:中新网
2013-05-26 14:46:57

原标题[人大校长陈雨露:中国应创立金融失衡指数取代CPI]

中新网5月25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著名金融学家陈雨露25日在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发布了《走向核心国家中国的“大金融”战略与发展路径》大型研究报告,报告首次将金融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提出构建中国的“大金融”宏观调控体系。报告还提出了几个“重磅型”理论和发展路径,如中国金融业应走向混业经营、成立金融控股公司;人民币国际化通过“三步走”最终于2040年成为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等。

陈雨露还在“大金融”报告中创立了一个引人瞩目的新型发展指数“金融失衡指数”,报告认为:“该指数不仅可以有效描述中国经济周期中的金融失衡现象,而且比传统的CPI、FCI、PMI等指数更为准确,也更为领先。”

报告中认为,在金融体系的风险监测方面,早期的方法主要是“金融危机指数和早期预警系统”。这些方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金融体系的脆弱性程度,但大部分指标缺乏“前瞻性”,而且“决策者常常会在纷繁复杂和彼此冲突的指标面前变得犹豫迟疑”。而创建“金融失衡指数”就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能有效反映金融失衡程度的代表性指标,将其作为危机预警、检测系统性风险和进行宏观审慎管理的重要参考变量。

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金融失衡指数”所叠加的多重基本指标,包括社会融资总量、投资、企业杠杆、利差水平、房地产价格和股票价格。报告认为,这些指标从不同的侧面描述了金融体系的“融资泡沫”、实体经济的“投资泡沫”以及与此相伴随的“资产价格泡沫”的发展程度和演化路径。

报告中说:“可以肯定的是,"金融失衡指数"与各主要宏观经济变量具有较强的系统相关性,且与现行的"企业景气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相比,他对经济周期的反映更为敏感也更为领先。”(中新网金融频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