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动欲转私募 87"公转私"基金经理多来自华夏

作者:赵学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5-27 07:21:51
分享

5月25日晚间,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刘文动因个人原因将不再担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从券商、基金、私募等多位行业人士处获悉,华夏基金副总刘文动有意辞职后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

来自好买基金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阳光私募基金业有87位公转私基金经理,“华夏系”基金经理最多,达到了11人,并且这11人大部分都曾经是华夏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或重要管理人员。若离职后的刘文动成立私募基金,阳光私募基金业将有12位基金经理来自华夏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11位华夏系“公转私”基金经理中,有4位业绩闪亮私募业。“华夏基金可谓是为私募界输送不少人才的‘黄埔军校’,这从侧面反映出公募基金公司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尴尬境地。”有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新基金法》实施后,公募基金公司的员工股权激励机制建设迫在眉睫。”

刘文动正式离职

私募经理或再添星

继基金业“一哥”王亚伟转投私募行业后,华夏基金公司再次面临“大将割袍”。5月25日晚,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刘文动因个人原因将不再担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2012年王亚伟“奔私”后,再算上刘文动,昔日华夏基金引以为豪的投资人才已悉数外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从券商、基金、私募等多位行业人士处获悉,华夏基金副总刘文动有意辞职后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来自好买基金数据统计显示,目前阳光私募基金业有87位公转私基金经理,“华夏系”基金经理最多,达到了11人,并且这11人大部分都曾经是华夏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或重要管理人员。若离职后的刘文动成立私募基金,阳光私募基金业将有12位基金经理来自华夏基金公司。

“依靠在华夏基金工作数年积累的声望、人脉等资源,刘文动创办私募应也有不错的效果。”一位基金业人士认为,6月1日开始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在将私募合法化的同时,提出了有条件的私募基金将来可以发行公募等优惠政策,允许重新开设证券账号也降低了发行成本,公募相对于私募的牌照优势逐渐消失,“为自己打工”的私募基金对于机构从业者的吸引力加大。

“华夏基金可谓是为私募界输送不少人才的‘黄埔军校’,这从侧面反映出公募基金公司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尴尬境地。”有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新基金法》实施后,公募基金公司的员工股权激励机制建设迫在眉睫。”

“华夏基金内部对于基金经理的提拔十分严格,在其他公司投研人员担任过一、两年研究员后就可能被提拔为基金经理,但是在华夏基金这个过程可能要四、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华夏基金公司副董事长范勇宏在出版的新书《基金长青》中如是描述。显然,过于苛刻的提拔制度,令公募基金公司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输掉优势。

华夏系4位“公转私”

基金经理闪亮私募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自2006年第一只有“公募派”背景的阳光私募信托产品成立以来,公募基金经理在6年时间里就掀起过数轮“私奔潮”。而从业绩来看,有公募背景的管理人已成为了私募市场上业绩最稳健的一支队伍。其中,包括王亚伟在内的4位华夏系“公转私”基金经理更是闪亮整个私募业。

王亚伟,创下了华夏大盘任期回报达1182.16%的纪录。2012年5月4日起离任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当年9月28日成立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当年12月13日,首款私募产品“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王亚伟的昀沣计划截至3月中旬总回报率为13%,4月份以来的账面浮盈将再度提升该产品净值约6%。”广州一私募研究中心总监向记者分析道,“换句话说,昀沣计划成立以来总回报率在20%左右,远远跑赢大盘。”

作为被业界公认的在华夏基金经理中知名度和影响力仅次于王亚伟的二号人物,孙建冬2010年2月4日起离任华夏基金,现担任北京鸿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凭借其在公募界的名声与管理华夏旗下基金的辉煌业绩,使得他在“奔私”路上坦途一片。目前执掌的6只产品,任期收益集体跑赢同类同期平均回报率,鸿道1期在其管理的3年47天时间里累计回报率17.67%,跑赢同类23.39个百分点,在可比279只私募产品中居第43名。

江晖,目前担任星石投资董事长、管理委员会主席、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在华夏基金期间,担任基金兴华、基金兴和及华夏回报的基金经理。目前星石旗下共有26款私募产品,旗下多只产品在好买二年级评级中获得“五星”评级。目前执掌的26只产品,有16只任期收益跑赢同类同期平均回报率,星石3期在其管理的5年271天时间里累计回报率56.55%,跑赢同类44.45个百分点,在可比38只私募产品中居第4名。

张益驰,现担任远策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目前共管理10只私募产品。在华夏基金期间,担任基金兴科、基金兴华、基金兴安、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稳增基金经理。目前执掌的10只产品,有9只任期收益跑赢同类同期平均回报率,远策5期在其管理的3年104天时间里累计回报率10.73%,跑赢同类10.93个百分点,在可比247只私募产品中居第90名。(赵学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