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蓝筹或王者归来 小盘股仍有活跃空间

作者:张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5-27 08:12:02
分享

编者按: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发改委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个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倍,建材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7.8%,化工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2%。大盘蓝筹股有望王者归来,推动指数再度越过2300点整数关口。

西南证券:大盘蓝筹或“王者归来”

西南证券(600369)张刚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发改委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个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倍,建材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7.8%,化工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2%。大盘蓝筹股有望王者归来,推动指数再度越过2300点整数关口。

公告显示,5月23日,央行开展50亿元28天正回购,同时发行了60亿元3个月期央行票据;算上周二的100亿元央票发行和90亿元正回购操作,全周资金回笼300亿元。由于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580亿元,最终实现净投放1280亿元,创下了春节以来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新高。资金面逐渐趋紧,迫使央行不断降低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市场资金面有望趋于好转。

据报道,由国资委牵头拟订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基本成型,并已向国务院汇报,按此前计划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据悉,新方案至少涉及两部分内容,其一是将国企改革方向与行业发展需求深度结合;其二是进一步加大利用资本市场力度,通过收购、增发、注资等重组方式推动国资整合。另外,获批的RQFII新增额度也主要以ETF的方式投资大盘蓝筹股。由此看,市场风格转换即将上演。

本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本周区间 2280-2350

本周热点 房地产、金融

本周焦点 成交量

民生证券:维持震荡向上格局

民生证券 吴春华

受消息面和技术面双重影响,上周市场出现了冲高回落、窄幅震荡的走势。周K线收出带小上影线的“阳十字星”,成交量继续放大,上攻形态没有改变。从盘面看,市场的主要压力在2284点,也就是周BOLL线的中轨附近,该点位成为多空双方争夺的焦点,经过整理后,如果能够有效站稳该点位,那么市场震荡向上格局就不会改变。操作上,建议把握好热点轮动节奏。

上周公布的5月汇丰PMI初值为49.6%,重新回到荣枯分界线以下。其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也都回到50%以下,显示国内、国外需求都在减弱,去库存、去产能仍将延续。另一方面,从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看,前4个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891.3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中央企业为5362.4亿元,同比增长12.8%;地方国有企业为1528.9亿元,同比下降14.7%。地方国有企业利润出现负增长。其中,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有交通运输、有色、煤炭等,这也印证了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所带来的需求减弱。后市建议主要关注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政策容忍程度,以及一些可能出台的相关政策。

本轮反弹是由对新经济发展的预期和技术超跌所引发的。“泛科技”股得到市场的认可与追捧,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指数的强劲上涨就说明了这一点。目前来看,这种特征没有改变,而估值相对较低的银行、地产等板块由于受到外资的抛售和看空,表现不佳,从而缺少了对指数的拉动。但是,市场若想继续向上,仍需要这些权重股有所表现。

从技术上来看,连续上涨后,市场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需要充分换手,更需要板块的轮动效应。所以,短期市场可能会维持区间震荡的走势,预计震荡区间在2250-2350点。

本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2250-2350

本周热点 传媒

本周焦点 5月PMI

申银万国:短线震荡空间有限

申银万国 钱启敏

上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受经济数据不佳的影响,上证指数退守2300点下方整固,而创业板虽有风险提示,但仍牛劲十足,夺人眼球。目前看,短线行情以资金推动为主,但增量资金有限,反弹空间不大。而创业板个股泡沫明显,已成为击鼓传花的游戏,需防范风险。

首先,从行情的主要推动力看,政策面相对温和,经济基本面增长低于预期,不尽如人意,因此资金推动成为主导因素,未来市场的演变将取决于资金面的变化。从财经网站的统计数据看,上周机构资金仍在净流出,包括产业资金和大小非等,增量资金有限。同时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导致央行不得不放松银根,注入流动性,但短期回购利率仍居高不下。因此,从资金面动向看,缺乏大规模增量资金,不支持行情强劲反弹。

其次,从分指数资金流向看,资金流出主板,追逐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题材股成为潮流,电子、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等个股高潮迭起、一涨再涨。但问题是,目前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已接近55倍,中小板也已经超过40倍,股价和基本面严重脱节,上周交易所也开始“窗口指导”,相关公司警示风险,显示管理层对恶炒小盘股的担忧。

目前看,虽然创业板等在资金腾挪、持续流入的推动下可能还会有所表现,但已演变成单纯的资金博弈、击鼓传花的游戏。面对政策红灯,投资者不可不察。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2240-2320

本周热点 低估值成长股

本周焦点 成交量

华泰证券(601688):小盘股仍有活跃空间

华泰证券 张力

比较各分类指数表现,创业板指[2.96%]数涨势上周继续遥遥领先,一些热门题材股在短暂回落之后再度为资金所追捧。在经济复苏仍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周期性板块缺乏连续上涨动力,市场做多意愿在中小盘股上得到集中体现。我们认为,投资者仍可在创业板、中小板中寻找投资机会,但要注意某些涨幅过大股票的短线回调风险。

A股的强势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对经济转型、城镇化、新股改革等诸多政策红利抱以乐观态度,这种乐观的情绪不仅提振了存量资金的持股底气,也激发了新增资金的进场勇气;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主流资金的策略得当,即将有限的存量资金聚集到清晰的主线上。

目前,主流资金的做多主线核心仍为创业板。在创业板中,再度突出重点,以传媒娱乐、电子信息这两大板块为主要的做多主线。这样的布局,使得市场上有限的存量资金集中于有限的活跃品种中,释放出的做多能量也有所加强。

本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本周区间 2250-2350

本周热点 创业板

本周焦点

东吴证券:在2250-2350点震荡

东吴证券(601555)罗佛传

上周股指冲高回落,沪指在2300点上方遭遇空方强力反击。在整体经济增长中枢回落背景下,以周期性板块为主的大市值品种难以有大的爆发力,预计短期大盘仍将围绕2250-2350点进行区间震荡。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中小市值品种疯狂上涨中保持一定风险意识,避免盲目追高。

目前市场仍然延续着“八二”格局,追逐成长股、青睐题材股是资金炒作的主线。但中小市值个股经过前期持续拉升后,筹码已显松动。周三创业板大跌或许只是风险释放的预演,周四、周五虽然创业板指数几乎收复失地,但量能较前期明显下降,显示资金流入减少。

另外,从区间涨幅看,创业板指数自4月16日以来累计最大涨幅超过25%,中小板指[1.77%]数最大涨幅也超过16%,资金获利颇丰,但终有兑现之时。因此,寄望中小市值板块继续带领股指攻城拔寨已不现实,权重板块后续走势显得尤为关键。

但权重板块大多为周期性品种,与经济基本面高度相关。从最近几个月的经济先行指标PMI来看,呈逐级回落之势,日前汇丰公布的5月份PMI初值回落至49.6%,跌破荣枯线,预示经济疲软态势在加强。在此背景下,权重板块难以有大的爆发,因此预计股指上涨空间将受限。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本周区间 2250-2350

本周热点 酿酒食品

本周焦点

太平洋(601099):蓄势待反弹

太平洋证券 周雨

上周沪深大盘冲高回落,沪指周线收得红“十字星”,深成指收得小“纺锤线”,但两市成交量较前一周放大28.8%。不过,同期创业板指[2.96%]数与中小板指[1.77%]数表现强劲,周涨幅分别达到4.92%和4.48%,连续四周收取中阳。市场“八二”风格持续,小盘股的结构性牛市目前尚无滞涨迹象。

资金面上,上周到期央票为1200亿元,正回购为380亿元,合计到期投放1580亿元。经过了周二及周四的操作之后,央行上周净投放1280亿元,较上周净回笼的350亿元大幅增加,为近一个月来单周最高净投放量。央行此举意在维持流动性,稳定短期快速走强的SHIBOR.

消息面上,上周汇丰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预览值降至49.6%,较4月终值50.4%出现快速下降,并且7个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之下。从分项指标来看,产出指数跌至三个月低点,从51.1%降至51.0%;就业指数从49.3%小幅降至49.0%;新订单指数从51.2%大幅降至49.5。部分指数都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处在50%之下。综合来看,数据表明当前经济复苏缓慢,外需仍然偏弱,未来稳增长依然将成为政策调控的主基调。不过,我们认为当前经济下行风险可控,预计二季度国内消费和投资方面不会有较大下滑风险。

技术上看,当前大盘上有5日均线压制,下有10日均线支撑,已进入反弹之后的蓄势调整中。从BOLL线指标来看,目前大盘日线处于布林线上轨附近,但周线仍在布林线中轨附近震荡,短期市场存在技术调整需求,但中期还有继续向上空间。

我们判断,本周大盘在消化不利消息之后,再次蓄势反弹的概率较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对于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仍可适度关注。

本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本周区间 2240-2350

本周热点 券商股

本周焦点 政策预期

新时代证券:步入短线调整阶段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上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扬后抑的格局。前半周大盘承接上周的反弹之势,最高冲至2314点,但后半周受内外利空消息的影响,大盘震荡回落,并跌破2300点整数关。目前看,由于经济数据不佳,外围市场变数增大,A股市场将承受较大压力,预计大盘短线将步入调整阶段。

上周消息面并不是很乐观。周四汇丰公布5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9.6%,创七个月新低,环比4月终值50.49%跌0.89个百分点,且跌破50%的荣枯线,显示中小制造业企业有进一步收缩的态势,经济目前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起色。从分项指数来看,5月制造业产出指数为51.0%,为3个月以来最低;新订单指数为49.5%,创8个月最低水平,环比也较4月明显下降,表明内需偏弱;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升,但仍在荣枯线之下,显示外需仍然疲弱。5月汇丰PMI数据的走弱,出乎市场预期,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的压力,市场担忧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长或将继续放缓,且有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流动性上,进入5月份后,银行新增信贷明显增加,数据显示前21天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2330亿元,预计5月银行新增贷款将回升至9000亿元左右。不过,受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上周银行间资金面较为紧张。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28天期正回购操作90亿元,发行3月期央票共计160亿元,回笼资金仅为250亿元,较上周大幅减少,对冲上周市场到期央票、正回购资金共计158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共计1280亿元,扭转了上周的净回笼,银行体系的资金面紧张状态有一定缓解,但隔夜与7天资金利率小幅惯性冲高。

上周市场结构性行情进入高潮,创业板再创反弹新高,市盈率也从半年前的27倍快速上升到目前的50倍左右,泡沫风险进一步凝聚。中小盘成长股涨势如潮,获利盘累计丰厚,而以控股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二季度大举在创业板抛售套现,这使得创业板目前面临较大调整压力。市场风格目前也正在面临一定转换,但能否转换成功还要看经济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等方面的共振。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2250-2300

本周热点 新材料

本周焦点 PMI

财通证券:回探后继续反弹

财通证券 陈健

上周大盘宽幅震荡,在周线三连阳之后收出周线十字星,表明股指进入上档套牢区后,多头力量有所减弱。由于沪综指日K线在2161-2240点之间形成了双底形态,目前的回调可视为双底突破后的回抽,预计大盘在回抽企稳之后仍将继续反弹。

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6%,为7个月来最低,表明经济下行风险加重。而伯南克表示劳动力市场已出现改善,但仍然脆弱,过早加息可能妨碍经济复苏,但可能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决定缩减QE,表明美联储宽松政策退出已排上日程表,这对中国资本[0.00%]市场明显不利。

目前制约市场的主要负面因素有二:一是经济复苏看不到任何好转迹象;二是进行财政刺激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始于2161点的这一轮反弹,既无实体经济基本面支撑,亦无宏观经济政策“背书”,反弹属于“流动性推动+转型升级预期推动”的交易型行情。

技术面,在之前三连月阴K线之后,5月份的反弹基本确定了红五月的月阳K线。从形态上看,大盘目前形成了小双底,即以4月16日2165低点、5月2日2161低点为双底,颈线位在2250点。如按此技术量度计算,反弹高点应在2339点。上周后半周出现的回调可视为双底突破后的回抽,预期2250点附近将有强支撑,大盘企稳之后将延续反弹格局。

本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2250-2350

本周热点 农业

本周焦点 政策预期

五矿证券:继续震荡重心上移

五矿证券 符海问

上周大盘周线收出了阳“十字星”,成交明显放大。虽然主板股票表现平淡,但中小市值股表现依然抢眼,中小板、创业板指[2.96%]数周涨幅双双超过4%,均创出反弹以来新高。从我国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和A股的技术形态来看,大盘震荡态势仍将延续,市场重心有望继续上移,中小市值股仍将维持此起彼伏的活跃运行格局。

从经济基本面看,汇丰5月PMI预览值跌破50%的枯荣线,创7个月以来新低,预示我国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4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较上月虽有明显提升,但前四个月整体来看增速仍低于去年全年水平,也印证了这一判断。PMI低于预期或许是周四大盘跳水的导火索,不过从过往经验看,在基本面没出现恶化情况下,资金面才是决定市场涨跌的关键因素,这也是为什么周五市场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因此,对后市的判断更应重视对资金面的分析。

市场担忧美联储提前退出QE,日本股市坐了“过山车”。不过从现实角度出发,市场或许过分担忧了。因为美国的经济刚现复苏迹象,短时不大可能停止“输血”;就我国实际情况而言,经济仍存下行压力,我国的资金面短时也不会收紧,从央行资金管理看,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280亿元,创14周以来单周净投放新高,意味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这将有效压缩市场的下行空间。

当前人们最关注的是风格转换的问题。从历史经验看,我们认为,越是市场认为中小市值股风险大,中小市值股的表现就会继续出色,大盘股表现仍将一般,这种情况通常是在人们无视暴涨风险时才会结束。因此我们的判断是,大盘指数可能难有大作为,但个股仍将维持精彩不断的行情。当然,被爆炒的个股就不必追了,“博傻”的做法历来难有好收成,建议紧盯中报业绩预增的成长股,或能带来不错收益。

本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本周区间 2250-2350

本周热点 新能源

本周焦点 成交量

国都证券:结构性行情接近尾声

国都证券 孔文方

近期市场量能无法有效放大,意味着增量资金并没有大规模进场。随着IPO重启临近,场内存量资金主导的结构性反弹行情或将接近尾声,稳健投资者宜且战且退。

上周结构性反弹行情开始冲刺,周K线上证综指收出阳十字星,创业板指数收出中阳线。我们对5月以来市场结构性反弹的主要判断有三:

其一,经济弱复苏。5月汇丰PMI初值创七个月新低,自去年11月以来首度跌回至荣枯线下方,其中,新订单指数大幅下跌是主要拖累因素。内外需求不振、企业补库存疲弱,中国制造业复苏乏力,二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行,金融、煤炭、有色等周期行业难见好转迹象。

其二,风格难转换。5月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超20%,传媒、环保、LED等主题投资受到短线资金的追捧,赚钱效应相当惊人。政策红利预期和未来成长空间,成为主题投资强大的推动力。但经济基本面疲弱,决定了市场风格难以由中小盘成长股向周期蓝筹股转换。

其三,IPO重启是分水岭。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措施正在抓紧推进,适当时候会及时推出。经过拟上市企业财务自查、证监会抽查以及对违规保荐机构的严厉处罚,拟上市企业的整体质地较好。IPO重启可能成为市场的分水岭,短线资金“喜新厌旧”,或减持股价炒得过高的题材股,转向炒作IPO新股,获取短线超额利润。

本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本周区间 2230-2320

本周热点 环保

本周焦点 成交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