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出租车:两只手机+充电宝+WiFi+蓝牙耳机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5-27 08:14:57
分享

中国传媒大学一位副教授在微博上分享了她在上海打的“奇遇”:“奇葩啊,这是上海一个出租车里的装置,4个移动终端,一个联想3G乐pad,两个酷派手机,最左边还有一个是出租车公司的。前三个里面装有十五六个叫车应用,车内无线WIFI环境,还有一个扩音器,装了这些设备后日增收入150元,节约油费50元,获各种应用终端奖励月均2000元……”

这条“有图有真相”的微博迅速被转发数千次,引起热议。这不稀奇,杭州也有这么潮的出租车,不是一辆,而是一个车队。这个V车队的队员平均月收入在七八千元,月入过万的“的哥”也有。在眼下杭城开出租车难赚钱的大背景下,这让不少同行心跳加快。

V车队“的哥”

个个是手机控

在杭州打车很容易碰上这样的的哥:开了十几年车,对杭州大小道路如数家珍,态度和善而且健谈。吴维清就是这样一位“的哥”,他的副驾驶座前还贴着一条提示,“本车有免费WiFi,支持支付宝手机付款”。

“我们车队所有的车都有WiFi的,没有它生意没法接了。”年纪不小、打扮蛮潮的吴维清说,两只手机+充电宝+WiFi,这是微车队的标准配备,连蓝牙耳机都是近千元的高级货,“赚的钱有不少都拿来更新设备了,车队里个个都是手机控,各种APP玩得转。”

更新设备很烧钱,但他们赚得也不少。“月入上万不一定,但比行情高30%~50%还是很稳的。”吴维清说,通常白班的哥收入不如夜班高,但在他们车队白班的哥的月收入也在6000元以上。他说的“车队”,就是去年3月成立的“杭州V车队”,如今在圈内已小有名气。

“济南、成都、长沙、大连、吉林都有的哥来向我们取经。”吴维清自豪地说,车队想组建一个全国联网的叫车平台,“我们有很多需要经常出差的客人,希望他们到其他城市打车也一样方便。”

正说着话,吴维清的手机滴滴滴的响个不停,原来是他的预约客户发来了信息。“下午两点从彩虹城去机场,四点半的航班。”因为自己的预约已经满了,吴维清立刻将这条信息分享给队友,“常有的事情,自己跑不过来的单就分享给车队,安排其他更方便、路线更顺的的哥,这是V车队的规矩。”

加入V车队

要通过2个月的审核期

蒋烨,杭州人,从富康、桑塔纳、红旗到如今的现代索纳塔,几乎杭州所有的出租车车型,他都开过,是资深的哥,也是V车队的“1号”——队长。

穿着一身白色中式短褂,蓝牙不离耳朵,蒋烨看上去不在像“的哥”,更像个生意人,而且他招揽生意的方式也不太一样。“以前的老客用电话预约,现在基本都是微信预约。”蒋烨说,最初他也常上赶集网、58同城等网站上发布约车信息,渐渐积累了一些客户,“后来换了智能手机,发现微博和微信比发帖更快,现在有点知名度了,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能加一两百个好友,生意是不愁的。”

蒋烨说现在他每天基本上能接到四五个预约客户,多的时候有十来个,跑不过来就分享给队友。蒋烨说自己并不是车队里收入最高的,他一天接四五个预约客户,除去油费和班费,一天的收入大概有三四百元,月入上万元不稀奇。“有车队微信平台的调配,我们每小时的工作效率比一般扫街的要高,人家两小时赚的钱,我们一个小时就能赚到。”

蒋烨的微信叫“杭州预约出租车微信群”,一看就知道是预约出租车的,不过现在他的微信不光接单,也成了车队的管理平台。“经常约定一个时间车队成员开微信会议,反馈近期客户的评价,分享大家的生意心得。”蒋烨给记者看他的微信页面,上面居然还有一些的哥的检讨书,“客户的乘车感受是很直接的,很多老客会将评价反馈给我,如果有车队成员多次被差评,我们就开会讨论,屡教不改的会被开除出车队。”

去年3月V车队成立时,只有几个人几辆车,现在有来自不同出租车公司、不同城区的150多辆车加入。蒋烨说,加入V车队的条件很简单:安全驾驶技术过关;守时、守信;服务主动、周到。“要能通过两个月的审核期,就能加入了。”蒋烨说,别以为“的哥”都没文化,V车队的的哥有不少80后、90后,有人是电脑高手,有人英语超溜,“这是一项事业,我们就是要集合杭州最好的的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