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妈妈与73个玉树宝宝

作者:张颖李玉银 来源:西宁晚报
2013-05-27 09:03:40
分享

青海新闻网讯 在今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3周年之际,济南军区第153医院妇产科主任张红娟和战友第三次重返玉树,她心中始终牵挂着73个“玉树宝宝”。

当年玉树抗震救灾,作为军区野战方舱医院唯一妇产科医生的张红娟,先后诊治病人近2000例,还在这个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较高的藏区,创造了野战条件下接生73个“玉树宝宝”无一死亡、做妇科手术20多例无一感染的纪录,被藏族群众誉为“天使妈妈”。至今,张红娟还非常清楚地记得在玉树接生的第一个宝宝:那是2010年4月21日晚上,方舱医院刚展开工作不久,一位38岁的藏族高龄产妇出现难产症状。她顾不得初到高原的强烈头痛、恶心,在手术室里抢救了近两个小时,终使宝宝平安降生。孩子父亲为感谢解放军救命之恩,一定要张红娟给孩子起个名字。最后,她给宝宝取名“军玉”,意思是解放军驰援玉树,与灾区人民心连心、情相依。

用爱心和精湛医术迎接小生命的同时,张红娟在忙乱中尽量记下孩子家长的电话和住址。这些在震后恶劣条件下出生的孩子的健康成了她最大的牵挂,至今还与30多个孩子的家长保持着电话联系。为把73个“玉树宝宝”都找到,今年4月中旬,张红娟特意在玉树电视台录制了“寻亲广告”,还委托玉树州医院的同行继续帮她打听,争取给这些孩子都建立起联系档案。提起这些“玉树宝宝”,张红娟心情激动地说:“这些在危难中诞生的新生命,将伴随着人们的爱健康成长,他们不仅是受灾群众家庭的希望,更是玉树的未来!” (作者:张颖李玉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