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星期六中区邀您同创城

作者:盛楠 张永志 张婧 来源:西宁晚报
2013-05-27 09:03:32
分享

青海新闻网讯 刚刚过去的星期六,城中区的角角落落都是那么忙碌:不论是城中区机关干部,还是社区居民;不论是辖区老师、学生、家长,还是驻地官兵;不论是大学生志愿者,还是沿街商铺工作人员……老老少少都早早出门,赶去参加各自形式迥异的活动。这一天便是“文明星期六”,它是城中区各级各界群众宣传文明、践行文明、享受文明的快乐日子。城中区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文明星期六”主题活动把以往散落在各处的文化项目、志愿服务活动等集体“打包”,富有创意地把文明之风吹进星期六这个悠闲轻松的日子里,让更多市民利用休息日,轻松、愉悦地“与文明同行”。

中区与您 相约文明星期六

5月25日,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以“清洁家园、你我共参与”为主题的城中区首个“文明星期六”正式启动。来自全区的各级各界群众,积极投身环境整治当中,努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配合全市创卫、创模、创城等创建工作的开展,城中区决定今后将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确定为“文明星期六”。并在每个月的“文明星期六”主题活动日,按照当时的社会热点,明确一个活动主题。同时,城中区也将扩大平台,在主题活动“菜单”中,吸引更多文明单位、社会组织参与进来,打造更多文明特色项目供市民选择。

据城中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文明星期六”活动是城中区区委、区政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城中区旨在利用每个星期六的休息时间,号召成千上万的市民加入各类文明文化活动,通过一系列包含科学、健康、文明的活动样式,为广大市民搭建一个培育文明理念、叫响文明口号、践行文明行为的重要舞台。据了解,城中区将不断深化“文明星期六”活动,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该区创城工作的品牌。

缩放文明的周末创建效应

在千人徒步拉练活动现场,举着党旗、团旗、少先队旗和志愿者旗帜的志愿者忙忙碌碌,用耐心、毅力为学生们做着榜样;在东西南北大街,志愿者用微笑为路人提供引导、咨询等各种志愿服务;在街头小巷,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用自己的汗水换来城市的清洁……

宣传美德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清除垃圾死角,管护好“门前三包”。在5月25日城中区举行的各场“文明星期六”活动中,到处活跃着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为大家义务服务的个人,更有不怕苦不怕累,发扬连续作战风格、团结一心的志愿者团体。

所有这些,都在发挥着“文明星期六”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走进星期六,走进文明,城中区开展的“文明星期六”活动,富有创意地牵手周末,营造特定的文明和谐、快乐健康氛围。

“随着活动深入,正能量不断扩大。文明之风必将会拂过我们生活的每一天,期待更多的文明之花在城中区绽放。”西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指出,“文明星期六”不仅仅是一个时间概念,它主要是把分散的文化项目、志愿者活动等集体“打包”,将其固化成具体时间、响亮品牌。该负责人认为,这种以周末辐射全局的创建宣传做法,有很好的缩放文明效应。

千名干部投身清洁家园中

沈家寨贾小新村一块废旧厂房,杂草丛生,垃圾成堆。首个“文明星期六”,城中区的千名机关干部集中在这里共同清洁家园。两个小时后,他们擦拭着额头上沁出的汗珠,看着辛勤工作换来的整洁环境露出了笑容。

“‘文明星期六’活动是城中区为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引导全区广大机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塑形象、做表率而开展的一项主题实践活动。”城中区政府一位负责人指出,“文明星期六”也是城中区创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载体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介绍,为确保“文明星期六”清洁家园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城中区专门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对负责所包片的街路、社区环境卫生及薄弱环节进行经常性地集中整治,做到任务落实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对各部门、各单位参与集中整治情况进行通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参与劳动主动性不强,组织不力,完成任务不好的部门和单位,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与此同时,城中区城管局在辖区主要街道,发动沿街商铺的工作人员走上街道进行开展“门前三包”行动,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行动起来,踊跃参与活动,掀起了“共建和谐家园,争创文明城市”的热潮。

享快乐万名儿童放飞梦想

让孩子影响大人,提高创城知晓率,是城中区当天“文明星期六”活动的重头戏。搭建一个舞台,让孩子秀出才艺;举办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签名活动,宣传美德教育……5月25日城中区为庆祝六一儿童节举办的万名儿童放飞梦想活动,充满了梦想、温馨和关爱。

围绕“校园梦、家乡梦、中国梦”的主题,城中区当天举行了“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网上寄语签名活动”、“城中区文艺汇演暨美德少年颁奖活动”、“千人徒步拉练活动”。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经典诗文交流,网上寄语签名,孩子们通过各种形式在自己的节日前夕,表达出了心中美好的梦想,并纷纷表示,要从学习身边的美德少年开始,从日常学习生活做起,从力所能及做起,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优秀小公民。

城中区教育局局长徐洁告诉记者,孩子的梦想丰富多彩,我们就是要给孩子们搭建一个适合他们的舞台,让孩子们放飞梦想,通过活动激励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实现校园梦、家乡梦、中国梦。

徒步拉练

让教育回归原点

周昕的妈妈惊喜地发现:女儿变了,过去性格内向,体质较差,现在健康活泼。说起她的变化,妈妈王女士直言,缘于城中区回归原点的教育。“就是真正感受到了这种教育的好处,所以一听说有这种好活动,马上和女儿一起报名参加了。”周昕妈妈说的好活动就是城中区教育局5月25日举办的“千人徒步拉练活动”。

努力为孩子提供成长养分,让孩子们体验到成长快乐,是城中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目标,也是全区创城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城中区围绕“让教育回归原点,让孩子感受成长的快乐,让老师享受生命表达的丰富多彩”的教育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广受学生和家长好评的主题教育活动。

“祝福爸爸妈妈身体健康。”“祝愿西宁早日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当天的拉练终点,记者看到了孩子的各种心愿。“我们在每一段拉练终点都设置了留言小广场,让参与拉练的孩子、家长、老师写下同行感言,汇聚正能量。”据城中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徒步活动起点为中心广场,终点为城南人民广场,全长为11.5公里,由辖区所有小学的部分学生、家长、老师组成,全程共分三段拉练。 (作者:盛楠 张永志 张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