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光伏"双反"首轮谈判破裂 中国企业联合说"NO"

作者:滕飞 李韶文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5-27 09:12:06
分享

尽管欧委会尚未公布初裁的投票结果,中国光伏企业却已经给出了铿锵有力的回应: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任何水平的惩罚性关税,在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都将成为欧洲光伏应用发展的障碍,都将对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欧盟委员会严格控制(投票结果),今天又是周末,消息出不来。”针对中国业内普遍关心的欧委会就中国光伏产业“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初裁的投票表决结果,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傅东辉5月25日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中欧光伏“双反”案价格承诺首轮谈判破裂后,欧盟成员国5月24日就欧委会对华光伏征税建议案进行投票,6月6日产生结果。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投票结果如何,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将实施制裁几乎没有悬念。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和政府层面密集发声。40多家中国光伏企业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欧盟的行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4日在瑞士苏黎世发表演讲时也强调,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损人不利己,中国坚决反对。

另据了解,当地时间5月27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将在布鲁塞尔与欧盟贸易总司司长德马迪共同主持召开中欧贸易投资政策对话会,并与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就中欧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进行磋商。

现状:光伏巨头联合说“不”

5月23日,国内数十家光伏企业的数千名员工,分别在各自厂区摆成“NO”造型,并高举左手展示“TradeProtection(贸易保护)”的抗议文字,表达反对欧盟贸易保护行为、要求自由贸易的期盼。

与厂区活动相对应的是,当天,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阿特斯阳光电力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征税,这一活动得到40家企业的同步支持。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中国光伏企业的态度旗帜鲜明,呼吁掷地有声:

“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任何水平的惩罚性关税,在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都将成为欧洲光伏应用发展的障碍,都将对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欧盟光伏产业链不仅仅是起诉方几家上游企业,更应充分考虑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的利益。独立机构研究表明,惩罚性关税有可能造成欧盟高达270亿欧元的损失并影响24万人就业。我们希望欧委会正视这些影响,不要一意孤行。贸易保护措施只会造成对欧盟光伏产业链的损害。”

英利法务总监樊振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大多数国家反对,欧盟也可能会执意初裁征收高关税,但若争取到更多国家反对征税,终裁可能会以零关税判决。

回顾:能做的都做了

在被问到接下来的抗辩举措时,阿特斯政府关系及业务总监张谦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企业能做的已经差不多了”。

自去年9月6日欧委会正式发起反倾销调查以及11月8日发起反补贴调查后,150多家中国光伏企业给予了充分的调查配合。多家抽样企业聘请了专业律师和审计师,协助公司填写并按时提交了欧委会的“双反”调查问卷,多家抽样企业都同时申请了“市场经济地位待遇”。

今年1月~3月,各抽样企业都先后接受了欧委会调查官员的实地核查。但欧委会在4月底一如既往拒绝了所有中国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申请,而其拒绝的理由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认定中国企业没有一整套符合“国际会计准则”的会计体系。“国内很多光伏企业在美上市,怎么可能没有这样的会计体系,这是鸡蛋里挑骨头。”樊振华认为,这对于大多数都是国内外上市公司的抽样企业来说实属不公。

欧委会最终使用印度一家企业的数据作为基准为中国企业计算倾销幅度。而该印度企业的答卷公开版到目前为止都无法在欧委会的公开档案中查到。

前景:未来谈判很艰难

谈到未来,张谦“希望双方接下来的谈判能取得成功”。但据他估计,谈判会很艰难,不会一天两天达成。“双方有诚意地坐下来,艰苦努力谈判,希望能达到互利共赢局面。”

如果谈判结果不理想,张谦坦言“企业承担最坏的结果,什么也做不了”。他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光伏对于美欧中等国家等都是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受损是一方面,重要的是不希望看到对国家不利。

英利首席战略官王亦逾预计,去年全行业对欧出口比重已低于60%,预计今年对欧出口比重将降至40%以下。

合理规避欧盟“双反”大棒成为众多企业唯一可选择的道路。“大不了在海外设厂,若欧盟最终执行高额关税,企业可通过在海外生产来规避高额关税。”王亦逾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据悉,就在李克强总理25日抵达德国访问当天,《镜报》发表文章称,在欧盟和中国的贸易争端问题上,默克尔总理从初期即发出要求双方磋商的信号。她通过政府发言人对媒体说,将在欧盟和中国之间进行协调,力图消除紧张局面。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