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德国质量=中德之交互利共赢"

作者:辛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5-27 08:32:06

锐观察

“近日,德副总理就中欧光伏危机为中国“仗义执言”,显示了对“中国速度+德国质量=互利共赢”双边关系准则的积极态度。”

近日,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斯勒就欧盟决定向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实行征收惩罚性关税表示,欧盟做出上述决定,是犯了一个“严重错误”,执委会必须通过协商与对话,而非威胁来找到解决办法。德国商界和媒体也纷纷呼吁欧盟通过合作解决光伏产业危机,担心欧盟的做法会导致与中国的贸易战。德方此番为中国“仗义执言”,虽然有维护其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但也显示了德国对发展中欧经贸合作关系的积极态度。

互为重要贸易伙伴

德国是欧盟成员国中最大的经济体,是中国在欧洲第一大、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以及重要的投资目的国,中德经济合作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2012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611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27国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双向投资增幅超过25%,已有7000多家德国企业落户中国,2000多家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

两国经济互补性强

中德经贸关系的良好发展得益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空间大。中国目前正致力于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而德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发达,在节能、环保领域具有领先技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离不开同德国的合作,中国需要“德国质量”。同时,中国的快速发展也给德国带来巨大机遇,特别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德国采取的大幅提升出口和拉动内需等应对举措尤其需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支持,德国发展离不开“中国速度”。中德经贸合作已成为国际上不同发展阶段国家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中德关系步入成熟期

去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在这40年间,毫无疑问,中德经贸合作成果最为显著。进入第41个年头的中德关系,恰如已过“不惑之年”,步入了成熟期,双边经贸合作走上了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李克强总理首次出国访问的最后一站到访此行唯一的欧盟国家德国,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引领作用和中国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文/辛逸(国际问题观察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