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表态支持杨绛维权 是否撤拍,拍卖公司仍沉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5-30 08:54:57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正积极协调相关人士,希望充分尊重杨绛先生意愿”

国家版权局表态支持杨绛维权

昨天,国家版权局声明:“将书信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公之于众,就可能涉嫌侵犯著作权人的发表权。国家版权局支持著作权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诉求,并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同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也在微博上对拍卖事件发表看法,“深切理解并尊重杨绛先生的感受和反应。鉴于由此给杨绛先生带来的困扰,目前正积极协调相关人士,希望委托人能充分尊重杨绛先生的意愿。”而拍卖公司依然对是否撤拍保持沉默。

著名学者钱钟书及其夫人杨绛和女儿钱瑗的信件及手稿将在北京被拍卖。此事一经曝光,即遭到杨绛反对。昨天(29日),国家版权局就此事发表意见,“拍卖活动的相关行为方在对信件进行处分的时候,未经著作权人同意,不得对书信做著作权意义上的任何利用,否则涉嫌对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的侵害。比如,将书信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公之于众,就可能涉嫌侵犯著作权人的发表权。国家版权局支持著作权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诉求,并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

近日,北京一家拍卖公司宣称将拍卖钱钟书及其夫人杨绛信件及手稿,杨绛女士发表公开信坚决反对,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昨天下午,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于慈珂司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事涉及的著作权问题发表意见。

于慈珂表示,公众和媒体的相关争论已经引起国家版权局的高度关注,“我们认为,钱钟书私人书信将被拍卖的行为可能涉及物权、著作权、隐私权、名誉权等多项权利。就著作权问题而言,书信作为文字作品,著作权属于作者,即写信人。拍卖活动的相关行为方在对信件进行处分的时候,未经著作权人同意,不得对书信做著作权意义上的任何利用,否则涉嫌对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的侵害。比如,将书信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公之于众,就可能涉嫌侵犯著作权人的发表权。”

昨天,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也在微博上对拍卖事件发表看法,“深切理解并尊重杨绛先生的感受和反应。鉴于由此给杨绛先生带来的困扰,目前正积极协调相关人士,希望委托人能充分尊重杨绛先生的意愿。”该协会还建议并督促有关拍卖企业积极融通各方,在法律的框架内,秉持杨绛先生一贯遵守的“对文化的信仰”和“对人生的信赖”精神,使问题尽早妥善解决。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站介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由全国拍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从事拍卖或相关工作的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组织,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

对于国家版权局和中拍协的表态,记者昨天致电拍卖公司相关人士,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截至记者发稿,拍卖公司依然对是否撤拍保持沉默。

近年来,在艺术品拍卖市场,藏家由追捧名人字画,转为追捧名人书信。2005年,郁达夫致王映霞的“我很真心,我简直可以为你而死”等八封情书,最终以34万元高价成交。2005年,钱钟书致吴祖光信札,不到10行字,以2.3万元成交。2009年,陈独秀、梁启超、徐志摩等致胡适的一批书信,一举创下744.8万元的成交高价。(记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