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盯上“80后” 家家争相“致青春”

作者:周照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5-31 12:21:00
分享

如果你还认为一说起中国白酒就是传统、历史、民俗的话,你可真是out了!看看近2年陆续面世的白酒新品:宋河“嗨80”、宝丰的“小宝酒”、剑南春的“纯享21”、江津酒厂的“江小白”……个个都争着跟80后沾亲带故,“致青春”成了最流行的一张白酒营销牌。

新白酒热炒80后

目前,市场上涌现出一批专为80、90后年青一代打造的新兴白酒品牌,其市场反馈都还不错。

日前,宋河股份在广州召开新酒品“嗨80”产品发布会,这也是继今年1月份发布“宋河扣扣”后的第二款面向“8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酒品。据了解,“嗨80”在酒仙网、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国内十一大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销售。另外,宋河股份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刘钢威表示,“嗨80”主要体现的是口味和个性宣泄,这是“一个可以拿出来炫耀的酒,适合与兄弟姐妹们出去小嗨一下的酒,一款完全颠覆中国白酒行业的时代酒”。

宝丰“小宝酒”清晰定位于“时尚、友情、创意、青春、分享、成长”,更贴近生活,更能融入青年群体,这也预示着个性化白酒、时尚化白酒时代的来临。

剑南春的“纯享21”直接喊出了“新男、新女、新fun点”的时尚精神口号,不但结合现代欧洲碳滤技术,瓶樽和外盒无不体现摩登设计美感,男女皆可同饮共享。

去年,重庆市江津酒厂(集团)有限公司重磅推出时尚新品45度小瓶白酒“我是江小白”,巧妙的傍上了时尚热播剧《男人帮》中的同名男主角。同时,江津酒厂也没有“放过”女性和宅男消费者,推出了35度小瓶白酒“超清纯”。

碳酸饮料也卖萌

为迎合年轻消费者,可口可乐日前悄然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新包装,记者看到,在一贯的红色包装上,“可口可乐”四个大字已经“退位”,取而代之的是诸如“文艺青年、高富帅、白富美、天然呆”等网络流行语。

“新一代年轻人对碳酸饮料并不买账,而第一代主力消费者的70后、80后对碳酸饮料也没有那么热衷。”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记者表示,对可口可乐而言,新一代消费者的培养是重中之重,“赢得年轻一代的认同很重要。”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碳酸饮料销量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可口可乐推新包装“卖萌”是为了取悦年轻的中国消费者。

崛起的“80帝国”

美国知名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最近发布预测,2015年,中国白酒行业的主力消费人群,也就是30-49岁的青壮年人数将会达到4.41亿人。其中,“80后”人群占其中的比例将会达到22%,他们主要是1980-1985年出生的年龄在30-35岁的人群。而到了2020年,中国白酒行业的主力消费人群30-49岁的青壮年人数将会达到4.44亿人。其中,“80后”消费人群比例将会达到48.5%。

这部分“80后”人群取代了1960-1965年出生的年龄在50-55岁的人群,成为白酒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的白酒饮用习惯决定了中国白酒市场未来的发展。

宋河股份总裁王祎杨则表示,随着80后年青一代的崛起,2013年,白酒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推动下的“消费升级”。宋河股份电商事业部总经理刘钢威表示,市场调查发现,年轻的消费者们不再着重关注白酒的传统口味、老的工艺、历史故事,而更看重产品是否有与他们契合的精神气质,“他们甚至不在乎瓶子里装的是不是酒,要的是一种充分表达个性的液体”。

方德中国营销咨询机构董事长孟跃并不认为年轻一代将会放弃国产白酒的消费。他认为,口味众多,包装新颖的各式洋酒的确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目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群人也将逐步主动或被动地回归到中国传统白酒消费上来。

不过,孟跃指出,现今的白酒企业在年轻化产品的开发和销售上还只停留于“培育”阶段,他们有的仅仅是年轻化概念,是表面的肤浅认识,他们缺乏系统的研发和销售思路。面对潜力巨大的年轻人市场,白酒企业要做的不是立马推出产品、抢占先机,相反的,他们应该在产品推出之前花功夫认真细致地研究年轻人的兴趣和需求,花大力气研究广告传播和营销渠道。 记者 周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