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多层次衍生品市场 期货公司肩负重任

作者:王 宁 来源:证券日报
2013-05-31 11:53:32
分享

目前银行、保险和信托等金融机构已经在境外市场进行场外交易,进行风险管理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创新业务层出不穷,期货公司生存环境借以改善,服务实体产业能力得到进一步发挥。

日前,在由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北京证监局、北京市金融局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期货暨衍生品市场论坛”上,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表示,期货市场的各项创新业务发展众目共睹,目前创新对于期货市场仍较为紧迫,尤其是场外市场发展的创新,这对中国期货业来说仍面临更多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在这项创新探索道路上,有能力的期货公司需要肩负起相应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各项创新业务的稳步推进,使行业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交易所负责场内交易

期货公司肩负场外重任

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表示,在国际期货市场上,80%的业务都是通过场外市场发展来满足的。虽然我国场内产品在交易所的推动下,其透明度、市场建设发展和金融产品所发挥的功能较为明显,但是,对于OTC业务来说,期货业还需要大力探索。

整体来看,需要从三方面思考场外市场的发展:一是行业的主力军要起到带头作用,特别是期货公司。我国场内交易产品、交易制度包括市场环境在内,这些都促进了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交易所也起到了领导和组织作用。但是,对于场外交易来讲,更多的依赖于行业的发展,因此,行业需要肩负起这些业务的责任。

二是建设这种多层次衍生品市场的目的,即要服务实体经济。现阶段,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仍需扩展,要提高包容性、经济体系、管理风险和社会管理方面的职能,这也是促进该项业务务发展和行业发展的共同目标。

三是要提高合规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无论是多层次衍生品市场还是场外市场,其最终目的是为实体经济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和手段,虽然今后市场业务模式会发生变化,但合规和风险管理方面要求仍居要位。

此外,在建设多层次市场,特别是场外市场交易时,中国与欧美发达市场处在不同的阶段。对于我们来说,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另一方面也要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包括对监管机构的挑战。

银行保险已境外参与

行业创新发展不可松懈

中国期货业协会刘志超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中,而如何使企业和财富得到有效的风险管理,是整体市场参与者所共同面对的问题,期货市场也不例外。事实上,目前银行、保险和信托等金融机构,已经在境外市场进行场外交易,以此进行风险管理,因此,中国期货市场的各项创新业务发展仍不可松懈。

“在逐步深化对多层次衍生品市场建设上,创新仍是不可或缺的,不管是交易所产品创新还是期货公司的业务创新,以及组织管理的创新等等,这都是市场参与主体所需要做的事情。”刘志超表示,所以期货公司所面临的问题与市场发展所需求的矛盾越来越凸显。

以期货资管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为例,反观期货市场20多年的发展,期货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所发挥的功能很有限,各个市场参与主体仍面临很多问题,在不断摸索市场发展规律及需求背景下,资产管理业务和现货子公司业务正是整个行业进一步深化,对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行管理风险的一种实践。

此外,无论是在创新发展,还是建立过程中,要始终把加强风险管理放在首位。另一方面,要牢牢守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基本点,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一定要保证风险不外溢,防止创新业务试点的盲目发展。

最后,要强化制度和后台支持。风险管理主要是后台,更多的是清算,因此,风险管理要建立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包括信息制度管理系统,风险管理流程,为市场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监管层支持创新

多层次衍生品市场待发展

中国证监会期货二部副主任冯博表示,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多层次的衍生产品市场。而我国经济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关键时期,期货市场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面临新一轮拓展的思考,期货业应该抓住这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实现质的飞跃。

从监管层面来看,仍将继续支持行业的创新发展。前期为提高行业的服务水平和市场应变能力,证监会按照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指导思想,支持行业创新力度逐渐加大,先后推出了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特别是现货子公司风险管理业务。

同时,也调整了净资本的监管制度,降低了营业部的设置门槛,取消下放了一大批行政许可项目,释放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市场的良性竞争,许多优质期货公司脱颖而出。今后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监管的透明性和公信力,为期货行业的创新、发展营造更适宜的环境。

他表示,近年来,期货市场的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也显著增强。2012年期货市场成交量,成交金额分别是2006年的3.2倍和8倍,正在积极推动的国债、原油期货工作也有所进步,沥青、动力煤和铁矿石等新型的大宗商品品种的创新,鸡蛋、耕稻、木材等易农期货品种的上市研发,和期权、商品指数等新型交易工具的研发等,这四个方面应该说期货市场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行业发展来看,服务能力和规范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产品和业务能力也不断创新,实力明显增强。2012年期货行业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是2006年的6.5倍,7.1倍和22倍。在整个市场和行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市场仍处在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与国民经济对期货市场的需求相比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记者 王 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