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双钉五年后再股改 仓促停牌信披紧贴窗口线

作者:赵一蕙 李浩翔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31 14:05:03
分享

石化双钉五年后再股改 仓促停牌信披紧贴窗口线

石化双钉五年后再股改 仓促停牌信披紧贴窗口线

千呼万唤始出来。从2008年1月第二次股改方案被否之后,时隔五年,S上石化、S仪化,这对中国石化旗下“股改钉子户”终于第三次启动了股改——今日,两公司同时发布了这一消息并进入停牌程序,同时表示不迟于6月8日披露相关公告。眼看僵局待破,在令人欣喜的同时,亦有一丝疑惑:5月初两公司还表示近一月无法披露股改方案,月底即突然停牌,前后公告表述“改口”,扰乱了市场预期。不过,随着股改“老大难”相继有了动作,剩余S股的市场表现也被“激活”。

苦守五年 如今静待大股东“报价”

五连阳背后必有原因。在经历多日上涨之后,今日,S上石化、S仪化今日(31日)双双发布公告,称接共同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通知,因拟筹划股改方案,两公司自即日起停牌,并将不迟于6月8日刊登相关公告。停牌公告的落款日期均为5月30日。

这是投资者等了多年的股改“信号”。作为S股“难兄难弟”,S仪化、S上石化的股改相对于其他S股公司更引人关注,不仅因为其系出中国石化“名门”的身份,也因为其庞大的股本规模。拥有以数十亿股非流通股的中国石化,采用何种对价才能让数亿股流通股的股东满意,困扰并羁绊着公司的股改进程——2006年10月第一次提出股改方案至今,公司已启动过两次股改,由于流通股股东否决使股改搁浅。

而且,从表决结果看,流通股东赞成比例呈下降趋势。2006年10月两公司首次推出的股改方案,均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股东每10支付3.2股”作为对价,S上石化、S仪化当年11月股东大会上,流通股股股东表决结果是,赞成比例分别为39.6%、56.3%。在约一年以后,2007年12月,公司第二次提出股改方案,对价依旧保持不变,主要是增加了中国石化72个月不出售的承诺,但在2008年1月股东大会的投票中,两公司对应的流通股股东赞成比例分别为26.8%、25.77%。而且表决结果显示,投下反对票的股东中,机构占到了相当比例。

此后,S上石化、S仪化的股改进度步入一片“沉寂”,逐步成为了两市“遗留”的股改“钉子户”。而从2008年1月后到如今,时隔五年有余,投资者才等来“久违”的股改动静。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两市所剩S股公司也逐步减少到了10家以下,不知市场情况以及投资者心态的变化是否会变成非流通股股东的“心理砝码”,有助于流通股股东接受股改方案。

仓促停牌 出乎市场预期

在值得欣喜的同时,两公司此次停牌之仓促还是有值得探究之处。因为就在5月初的例行股改进展公告中,两公司都还是延续了以往惯常的表述。

从披露进展看,S上石化基本每个月的8日都会发布股改进展公告,而S仪化选择时间并不固定,一般在每个月的上旬。两公司最近一次的进展表述,都发布在5月8日。当时,S上石化的表述是“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同时,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尚未三分之二的界限。落款日期为5月8日。而S仪化的表述相同之处在于都称“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不同之处为其“非流通股股东尚未提出股改动议”,公告的落款日期为5月7日。

但是,随着今日两公司停牌,意味着不到一个月内,情况在5月底即发生巨大变化。目前来看,两公司最新公告中称“不迟于6月8日”刊登相关公告也颇有技巧性。因为该日期距离两公司5月8日发布进展公告,时间恰为“一个月”。这证明公司在信息披露时,亦留下了一定的余地。不过,若上述两公司在6月8日前发布的只是股改进展而依旧未披露方案,亦算不得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只不过,这一不期而遇的停牌,不得不令人感叹,公司股改进展“突变”之快。

以稀为贵 S股板块持续走强

事实上,最近两年来,相关S股每年总有一段时间表现活跃,而S上石化、S仪化往往在每个月发布股改进展公告前,都会被炒作。整个S股板块也会因为个别公司的股改进展消息而“一荣俱荣”。

以昨日市场表现看,整个S股板块全线飘红,S上石化、S仪化分别上涨2.06%、3.27%,而同为S股的S中纺机、S佳通涨停,S前锋上涨4.04%,涨幅最低的S*ST华塑亦有1.43%。而且,以S上石化、S仪化为代表,其上涨还有阶段性的规律。尤其是每到公司临近发布股改进展公告的时间节点前夕,经常会走出一波明显的行情。尤其是2012年7月以来,关于两公司股改的传闻不断,尽管公司对此做出澄清,但还是难以磨灭市场的热情。以S上石化为例,去年9月底至10月初、12月4日至7日,2月底至3月初,都发生过连日上涨的情况。

随着中石化旗下两S股公司第三度提出股改,剩余的S股公司的股改进展也为人所关注。目前两市的9家S股公司中,除去今日停牌的两家公司,SST华新、S天海的股改均已取得进展,股改方案分别在今年5月4日和去年底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股改基本将完成,尤其是S天海将于6月4日迎来复牌。其余公司中,如S舜元去年亦提出过重大资产重组暨股改方案,只是未过股东大会。从走势看,未股改的S股公司近期股价多有明显攀升。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