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双汇并购美国巨头凸显新机遇

作者:黄继汇 吴逸敏 来源:新华网
2013-05-31 14:05:00
分享

双汇国际29日宣布将以71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及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此次收购不仅有利于两家企业的发展,也预示着伴随美国经济复苏和中国消费层次提升,今后中美间将形成新型经贸合作关系,开拓新型商业机遇。

近年来,中企走出去呈现新特征,不再扎堆资源要素类资产,而是目标更为多样化,指向更加接近产业核心,更加重视技术与品牌。双汇此次出手便再次印证了这种新趋势。

显然,双汇加速走出去,不仅有利于自身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技术,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也有利于整个产业树立品牌标杆,逐步做大做强。

双汇国际主席万隆指出:“对双汇来说,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目的是实现优势互补,加速双汇在全球的扩张步伐。”

优势互补的效应是显而易见的: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美国最大的猪肉制品供应商;双汇国际控股的双汇发展则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两家企业合并后,有望打造一家全世界最大的肉制品厂商,将美国富余的猪肉资源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结合起来,其协同效应不容低估。

此次收购不仅保留企业在美国的工作岗位,且可能借助双汇渠道,增加史密斯菲尔德对中国的出口。史密斯菲尔德首席执行官拉瑞·珀普评论说:“对于史密斯菲尔德的全部股东、连同美国农民和美国农业而言,此次交易意义非凡。”

双汇结缘史密斯菲尔德的更深层背景在于中国消费力提升,以及中美经贸关系的深刻变化。

中美交流基金会日前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将达到6.3亿,而2012年为2.3亿。这样的增长态势,可能使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到2022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预计将达到456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超过254万个工作机会。

一些分析人士已经注意到了中美经贸关系的深刻变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日前表示,以前中国是制造者,但现在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这将为美国经济复苏带来机会,而中国也会受益于美国的科技和创新因素。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夏伟预计,未来十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有潜力大幅上升,同时美国经济的复苏也需要来自海外的投资,这将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