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经济增长放缓达十年来最低水平 面临下行风险

来源:中国网
2013-06-02 12:12:35
分享

中国网6月2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5月31日报道,印度经济奇迹是否面临终结?印度,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经济正面临着下行的风险,主要表现在国内通货问题严重,以及市场信心的不足。据2012-2013财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经济增长速度为4.8%,这一数字达到了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远远低于印度国内7%的通胀水平。

印度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间,印度经济增幅5%,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和2011年的同期水平则分别达到6.2%和9.3%。尽管早已有分析指出,今年印度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此次公布的最新数字仍然对孟买证券交易所Sensex指数产生了不小的影响,Sensex指数收盘时下降2.25%。

作为印度农村经济当中的支柱型产业,农业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23%。近60%的印度人需要依靠农业生存。农业增长在今年也仅仅达到3.6%。手工业实现2.6%的小幅增长。采矿业增长近3.1%,这一数字与去年5.2%的增幅相比也逊色了不少。

有分析指出,如果今年7月到9月,印度经济继续走低,那么农业领域将会受到更加沉重的打击。

经济的下行对于执政的印度国民大会党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由于得到了大量农村人口的支持,以及他们打出的“所有人从经济增长中获益”的口号,该党得以在2009年的选举中获胜。

改革艰难

被印度人誉为“经济改革之父”的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曾对印度经济进行过成功的改革,而现在由于受到官员贪污腐败和社会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的影响,经济改革遇到了瓶颈,难以继续。印度一位经济学家表示,经济的低增长同样为改善穷人的生活条件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目前印度的贫困人口达到近3500万。

经济增速的放缓同样对货币市场产生了影响。在最近的11个月内,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卢布不断贬值。除此之外,由于去年年底政府宣布的经济改革计划未能有效地实施,印度的外部投资也受到了影响。2012-2013年外部金融投资放缓,2013年3月这一数字为3.5%,去年同期则达到4.5%。

这一切在经合组织看来,还没有那么糟糕。该组织表示,如果印度能够实行酝酿已久的金融市场自由化政策,该国经济将会重新得到恢复,2013年的经济增长将会达到5.3%。一位印度政府官员表示,这些经济改革政策的实施将会持续到今年年底,印度政府希望国有资产的出售对股票市场可以起到刺激的作用。(实习编译:刘博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