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等国或于7月达成科技产品零关税协议

来源:光明网
2013-06-02 10:14:16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科技界人士表示,中国、美国、欧盟以及其他二十多个国家可能会在未来两个月内达成一项对数十亿美元的科技产品免征关税的协议。

美国信息技术工业协会高级副总裁约翰·诺弗尔在日内瓦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持非常乐观的态度认为,我们会在七月底之前达成这项协议。”

上述国家目前正在就扩大这份16年前签订的WTO信息技术协议规定的零关税产品范围进行谈判,这份协议列出了一长串零关税科技产品的清单,包括个人电脑、笔记本电脑、电话机、传真机、计算机软件、半导体以及许多办公设备。

过去几年,这份协议的缔约国数量已经扩大至75个,包括欧盟27个成员国。虽然协议缔约国的数量不足世贸组织159个成员国的一半,但是缔约国间的这些产品的贸易额占这些产品全球贸易额的近97%。

华盛顿智囊团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透露,现有协议覆盖了全球贸易近四万亿美元的贸易。该基金会预测,协议扩大后,覆盖的贸易额可能会增加8000亿美元。

包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在内的现有信息技术协议的20多个缔约国已经决定暂不参与新一轮的信息技术协议谈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