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连石化一油罐爆炸 13个月内四次火灾事故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6-03 09:04:29

中石油大连石化一油罐爆炸 13个月内四次火灾事故

6月2日,消防人员在爆炸事故现场灭火。当日14时20分许,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油渣罐爆炸事故,先后有两个装有残留柴油的油罐爆炸。目前,大连消防已出动几十辆消防车全力灭火,到16时,明火已全部被扑灭,现场仍有浓烟不断冒出。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至少2人失踪、2人受伤,目前伤员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新华社记者 蔡拥军 摄

昨天下午两点半,中石油位于辽宁大连的石化分公司一联合车间油罐着火,发出两声爆响后,现场腾起蘑菇状浓烟。大连市官方通报,事故造成2人受伤,2人失踪。

像是下了场石油雨

事发后两个小时,记者赶到石化公司门口,浓烟已经散尽,但仍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据目击者说,事故发生时,听到连续两声爆炸,随后,天空腾起蘑菇状的黑色烟柱,“像是下了一场石油雨,地上到处都是黑点。”随后,数十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展开灭火。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截至下午4点,明火被扑灭。

据了解,爆炸的是两个10万吨级的油罐。由于火灾燃烧物的灰尘下落后,可能会伤害人体皮肤或染污衣物,无关人员被要求尽量远离,甘井子区和金州区的邻近居民已被要求关窗。

事故罐处于检修期

昨天下午,大连市官方通报,火灾造成2人受伤,2人失踪。起火的是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位于甘井子区厂区内的一联合车间939号罐。该罐用于储存焦油等杂料,目前正处于检修期间。

大连市应急部门的实时环境监测表明,二氧化硫、硫化氢、氮氧化物、氨气等均无超标,环境空气、水质无污染。

该分公司火灾频频

据媒体报道,2010年7月16日,中石油在大连新港发生油管爆炸,约1500吨原油倾泻入海;2010年10月24日,事故现场在拆除过火油罐时再次发生火情;2011年,大连石化分公司因蒸馏装置泄漏引起火灾;8月29日,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的厂区发生爆炸火灾事故。

有媒体报道,2011年8月底,在13个月内发生4次火灾事故之后,担任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一职近10年的蒋凡被免职,另有34名责任人获得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对于为何频发火灾,大连市委宣传部一副部长称不好解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