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陷炒作风波 全周股价跌去9.89%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2013-06-03 11:08:37

乐视网陷炒作风波 全周股价跌去9.89%

因“超级电视”概念而风靡二级市场的乐视网近日却被夏普的一则声明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被乐视网誉为“超级电视”合作方的夏普突然发布声明,称夏普中国与乐视网就超级电视产品不存在任何商业合作。面对质疑,乐视网紧急停牌并做出了书面回应,但依然难阻股价下跌。

炒作遭遇尴尬

“颠覆,由你开始”。在5月7日的乐视超级电视发布会上,乐视网创始人、CEO贾跃亭不断重复着“颠覆”两个字。

发布会上,这位乐视网掌门人身着黑色T恤,在他看来,“超级电视”像苹果iPhone一样追求极简设计,其“乐视+富士康+夏普+高通的超级组合”不仅仅是电视,更是基于大屏的完整生态系统,将改变家庭互联网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超级电视”能否像iPhone一样颠覆整个产业尚未可知,但作为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乐视网的炒作功力在“超级电视”的宣传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自2012年9月传出进军超级电视的消息之后,乐视网就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今年以来趁着创业板炒作之风,其股价更累计飙升119.16%。

同时,“超级电视”亦吸引了多家机构的增持,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末,共有16家主力机构持有乐视网,持仓量总计4277万股,占流通A股26.37%,其中华夏平稳增长、泰达宏利价值、华富价值等基金均为一季度新进。

按照市场分析人士的观点,乐视网被热炒的关键正是其高调宣传的“超级电视”概念。但在这一时点,作为“合作方”之一的夏普公开否认,这无疑牵动了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超级电视”的“夏普血统”受到了公众的质疑。

知名家电评论员刘步尘就表示,“傍大公司炒作的营销手法已经在业界司空见惯,事情可大可小,但从目前情况看来,乐视超级电视的宣传水分不少。”

面对不利影响,上周二乐视网紧急停牌并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并未与夏普合作研发,而是采用了夏普2010年在日本大阪设立的SDP堺工厂(十代线)生产的面板。但这无益于缓解股价下跌,乐视网遭遇三连跌。

那么,乐视网的“超级电视”究竟能否像宣传中所讲的一样,对家电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呢?

“十代线其实是夏普的"鸡肋"产品,在面板生产方面,乐视网并无技术优势可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研究员告诉记者,“2011年夏普亏损额达到3760亿日元,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巨额投资十代线所引发的产能过剩,很难说十代线到了乐视网的手中会"野鸡变凤凰"。”

在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丁道师看来,乐视网做智能电视最大的价值在于乐视网的低价入市能够迫使其他品牌电视价格也大幅下跌。但由于目前LG、三星、长虹等巨头已经开始发力智能电视,所以乐视超级电视面临的竞争环境不容乐观。

长江证券则认为“超级电视”最核心的地方在于不同往常的营销模式,传统电视机厂商只能通过硬件销售盈利,而“超级电视”还享有额外的内容收入、应用分成以及终端广告收入。

解禁压力迫近

夏普的一纸声明引起舆论较大反响,除了围绕“超级电视”产生的争端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乐视网股价从去年年底的14元一路飙升,今年5月21日一度攀升至40.27元的历史新高,而由于“关注到自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较大”,公司于5月22日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当然,市场对乐视网的“宠爱”并非没有道理。自2010年8月登陆创业板以后,乐视网每年业绩始终保持着45%以上的高增长状态。

据了解,版权分销业务是乐视网持续高增长的制胜法宝,例如2011年乐视网版权分销收入3.56亿元,同比大涨五倍。

然而随着版权价格上涨,乐视网版权分销收入增速逐渐下滑,2012年该项业务录得5.55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55.93%。而公司全年则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相比2011年同期的5.99亿元增长95.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相比2011年同期的1.31亿元增长48.1%。

长江证券分析师肖乐乐认为,在版权分销增速下滑的情况下,“超级电视”有望成为乐视网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其内容收入、应用分成和终端广告的收入将缓解版权分销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速增长的光环下,乐视网的负债率亦逐渐升高。2010年底,乐视网的净资产负债率为9.01%,此后负债率渐渐攀升,到了2012年底净资产负债率已达56.10%,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负债率已经升至60.58%,负债总额达20.67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2011年乐视网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该公司当时向260名激励对象授予了660万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29.17元,首次行权的时间正是2013年5月。若按41.18元计算,股票期权行权后将累计获利2.72亿元,平均每人净赚约100万元。

更为隐秘的是,今年8月12日,乐视网将面临贾跃亭持有的1.95亿限售股解禁,以上周五41.18元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将达到80亿元。

这种情况下,如果超级电视计划因夏普的声明而被市场质疑,则意味着未来两个月乐视网很可能会因为没有足够概念支撑使得股价下跌,从而造成贾跃亭持股市值大幅缩水。

截至上周五收盘,“超级电视”乌龙事件在A股市场继续发酵。乐视网全周股价下跌9.89%,为年内单周最大跌幅。

自2012年9月传出进军超级电视的消息之后,乐视网就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今年以来趁着创业板炒作之风,其股价更累计飙升119.16%。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