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撒钱意在入常 四个领域重点投入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03 09:01:37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在第五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上宣布,今后5年将向非洲提供总额3.2万亿日元(约合320亿美元)一揽子援助。有分析认为,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会员国中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日本大手笔投入,旨在争取非洲支持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四个领域重点投入

安倍在开幕式上说,现阶段非洲需要民间投资以及活用投资的官民合作机制,必须彻底改变援助非洲的方式方法。

安倍说,日本有意以完善基础设施、人才培养、医疗保健和农业四个领域为重点向非洲提供援助。基础设施方面,日方将帮助一些非洲国家完善连接内陆与沿海地区的道路和配电网络;人才培养方面,日方将为非洲培训3万名“产业人才”,为1000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提供在日本企业研修机会。

共同社报道,日本提供的资金包括官方发展援助1.4万亿日元(140亿美元),其中大约6500亿日元(65亿美元)为贷款,用于10个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安全方面,日本自卫队将继续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海盗方面发挥作用,尤其在索马里海域。不过,今年1月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田劫持人质事件造成10名日本人遇难的阴影依然笼罩在日本国内。

呼吁支持东京申奥

对日本的大笔援助,部分非洲国家表示“谨慎乐观”。出席会议的一名毛里求斯部长说:“我们需要的是真诚和实在的伙伴关系。我们不需要不靠谱的运营商或来自私营领域的‘掠夺者’。”

安倍与前来出席会议的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会面时说,日本政府打算向这一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派遣一名援助协调顾问,希望援助能够促进津巴布韦政治和经济稳定。穆加贝回应,希望日本把非洲当作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出口国。

安倍在开幕式上呼吁非洲国家支持东京申办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东京曾于1966年主办夏季奥运会,目前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西班牙马德里竞争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定于今年9月7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宣布申办结果。

与受援国讨论入常

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从1993年开始举办,每5年一届。本届会议为期3天,主题为“牵手活力非洲”,来自51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这是联合国、世界银行、非洲问题全球联盟首次与日本合办会议。

日本政府5月30日宣布,安倍定于6月3日,即会议闭幕日与非洲国家领导人讨论与联合国改革相关的议题。应邀与会领导人包括“非洲十国”首脑委员会协调国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和非盟委员会主席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非洲十国”正是这次日本援助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受援国。

联合国改革决议草案需要首先得到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多数,即128个会员国支持。非盟有53个联合国会员国,其态度至关重要。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