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5月经济景气上升 好于市场预期

作者: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6-03 10:31:33
分享

欧盟委员会5月31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欧元区5月经济景气指数由4月份的88.6升至89.4,好于市场预期的89.0,为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上升,但仍低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平均水平100.00。

报告指出,5月份欧元区企业和消费者对未来前景的信心有所改善,令外界对今年晚些时候欧元区经济复苏抱一丝希望。

从各成员国看,欧元区五大核心成员国景气度均有所改善,此外,希腊经济景气指数升至近5年高点。欧元区大多数行业景气度也有所上升。其中,5月份商业景气指数由-1.04升至-0.76,好于预期的-0.87;服务业景气指数由-11.1升至-9.3,好于预期的-10.8;工业景气指数由-13.8升至-13.0,同样好于预期的-13.1。

贝伦伯格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兹表示,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最糟糕的情况已经结束了,南欧一些国家出现了大幅度的改善。但巴克莱集团经济学家卡鲍认为,经济景气指数与欧元区经济温和复苏的现状相符,但“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持续复苏,以及持续的经济复苏能够转移到实际经济增长上”。

ING银行经济学家马丁·范弗利特称:“随着经济景气指数上升,欧元区在今年下半年摆脱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大。但我们不应该过度乐观,欧元区外围成员国的财政状况仍不可持续,欧元区整体失业率仍然在攀升,需要消费者和企业担忧的问题还很多。”(陈听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