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考场全程录像 2013年高考堪称"史上最严"

来源:安徽商报
2013-06-03 11:06:58

今年的我省高考,堪称“史上最严”:试卷袋外再塑封一层薄膜,严防被“动手脚”;接运试卷车辆统一安装GPS,实现全程监控;1.7万考场全装“电子眼”,可回放视频认定考生是否作弊……

试卷袋外再塑封一层薄膜

记者从省考试院了解到,为确保2013年高考顺利举行,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等省教育考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时启动了联动机制,高考前后,各成员单位将采取多项举措。

在试卷保密方面,也有具体的安全举措:如试卷袋外再塑封一层薄膜,严防试卷在启用前被人为破坏或窃取;所有接运试卷的车辆,统一安装GPS定位和图像采集系统,实现全程监控;从试卷抵达保密室之时,即启动试卷安全保密工作机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省考试院对全省91个考区试卷保密室24小时网上视频监控和巡查。

考场首次实现“电子眼”监控

目前,我省已全面建成国家标准化考点,高考1.7万个考场将全部实现视频监控和网上巡查。考试开考后,各个考场将被全程录像,以防止考生违纪舞弊行为和对监考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考生违规违纪行为,如果有争议,也可以通过视频回放予以认定。

据介绍,按照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等专项行动。高考期间,省无线电管委会将出动所有无线电监测车,对利用高科技作弊行为进行监测,一旦发现异常,将会同公安部门及时查处。同时,对于网上涉及高考有害信息,也将实时监测,及时发现、报告、处置。

各地实战演练应对突发事件

按照气象部门的预报,今年的高考可能会赶上雷雨大风天气。针对高考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高温、雷雨大风天气等不可预知的情况,我省已经要求各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考区、考点细化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及时有针对性地做好预案,尽全力保障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安全,保障试卷安全以及外语听力考试的平稳顺利进行。

此外,省教育厅还将抽调190余名机关干部和高校管理人员作为省级巡视员,分片包干,对各考区试卷安全保密、考风考纪情况进行检查和督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也将抽调人员,对各考区、考点进行蹲点巡视,以实现对高考的全程监控。

严防动手脚今年有招

试卷 试卷袋外再塑封一层薄膜,严防被“动手脚”接运试卷车辆统一安装GPS,实现全程监控

考场 91个考区试卷保密室24小时网上视频监控1.7万考场全装“电子眼”可回放视频认定作弊

监测 全省所有无线电监测车齐出动,防高科技作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