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 每吨同比上涨200元

来源:大河网
2013-06-03 11:06:22

5月下旬以来,我省从南向北大部分地区小麦进入成熟收割期。截至5月31日,全省已收获小麦面积超过1285万亩,大量新粮开始上市。粮价成为农民尤其关心的问题,在豫南小麦成熟较早地区,5月底的开秤

收购价在1.05~1.08元/斤,已低于国家规定最低收购价。

5月30日,经中储粮总公司批准,河南在全国率先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托市收购政策启动较早,与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大幅提升有直接关系。按农业部等6部委去年9月29日公布的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每50公斤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提高到112元,比2012年提高10元,每吨让农民多收入200元,是近年来提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另据了解,在我省确定的1005个委托收储库点中,中储粮直属企业215个,地方粮食企业库点790个。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各收购点将继续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农民提供方便,坚决不允许向农民“打白条”,发现此类现象,可向相关部门举报,将严肃查处。另外,各收购点还将采取流动上门收购方式,方便那些无法到收购点卖粮的农户。

河南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 每吨同比上涨200元

河南省确定1005个小麦收储库点

5月31日,记者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获悉,河南省共确定1005个委托收储库点,按国家最低收购价挂牌敞开收购农民交售的小麦。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收储库点的确定,主要按照“严格执行政策,服务好农民;兼顾地方企业,实现和谐收购”总原则进行。1005个收储库点中,中储粮直属企业库点215个,地方粮食企业库点790个。通过腾仓并库、拍卖、跨省移库等方式,这些库点共备仓容1280.6万吨,可以满足农民的售粮要求。同时,对非主产县和个别地区空仓容不足的,该公司将设立延伸库点或流动式上门收购,做到应收尽收,不让农民卖粮难。

今年的收购中,各库点将继续实施“一站式”服务,为售粮农民提供清杂设备、晒场及休息服务场所,让农民体面售粮,卖“舒心粮”、“明白粮”,杜绝向农民“打白条”。另外,不方便到收储库点交售粮食的农户,还可以电话预约,由收储库点进行流动式上门收购。

专家建议,农户要尽量改变卖“地头粮”、“毛粮”和高水分粮的习惯,晒干扬净,提高粮食等级质量,实现卖好粮、多增收的目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