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汽车制造大市"漂亮成绩单:销量涨 含金量也涨

来源:重庆日报
2013-06-03 10:39:18

今年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54.6亿元,同比增长39.9%,增幅列全国第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6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飘红,其中又以汽车、电子表现最为出众——前4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有八成是由它们贡献。

在全球工业经济并不景气的今天,重庆为何能取得如此佳绩?未来还有多大上升空间?从即日起,推出“解码工业支柱增长动力”系列报道,解析重庆工业经济大增的因由,敬请关注。

这个春天,最让长安汽车高层犯愁的,不是市场,是产能。

提车新翼虎,至少要等待3个月以上——从春节起,长安福特已经取消了内部职工订购新翼虎的“特权”,“有些4S店的单子已经拖了很久了,实在没办法。”长安福特一位负责人说。

长安福特如此,长安自主品牌轿车亦然。长安汽车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最期待的,是“鱼复基地二期能快点投产”,“逸动供不应求,CS35也供不应求……”

偷着乐的,还有力帆、小康。前4个月,力帆汽车国内销量同比增幅与行业水平大致相当,海外、微车板块则继续增长;小康销量虽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却是国内传统微车前4个月销量下滑了一成。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1-4月,全市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6.8万辆、67.6万辆,同比增长23%、26%。

销量大涨,“含金量”也在涨

4月16日,长安睿骋上市。

这是长安自主品牌首款中级轿车,也是首款售价10万元以上的长安自主品牌轿车。业内人士的一致看法是:在入门级家轿市场站稳脚跟后,长安汽车朝着更能提升品牌形象、附加值更高的方向,开始了新的行军。

与此同时,新老福克斯双车并行战略,以及新翼虎的上市,让长安福特成为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最醒目的合资品牌。1-4月,长安福特累计销售福特品牌车型1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79%。

市经信委汽车处处长李章万认为,以长安系为代表的重庆汽车工业,之所以有如此“生猛”的表现,原因有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车型不断上市;在SUV等市场出手且获成功;北汽银翔、华晨鑫源等项目投产、上量,“重庆造”微车有了生力军。

在产销量走高的同时,“重庆造”汽车的“含金量”也在不断增长。

此前,重庆汽车业利润率总体较薄——销售均价7万元,单车利润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3个百分点。但今年以来,“重庆造”汽车中,售价18万元以上的产品已占到总产量的10%以上,单车均价已升至9万元左右,同比增长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