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建议摆脱宽松政策的"蛊惑"

来源:新华网
2013-06-03 12:24:51

新华网法兰克福6月2日电 国际清算银行2日警告说,发达经济体中央银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已经使投资者忽略真正的经济形势,极易受到冲击,未来风险敞口扩大。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发表的季度报告说,央行创纪录的超低利率和货币刺激政策使投资者“屏蔽”了坏消息,每次出现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时,投资者往往会寄希望于央行会出台刺激政策。

报告警告,这将使投资者的风险敞口扩大,特别是债权持有者,当利率一旦恢复到正常水平,他们将遭受损失。

报告说,目前市场已经“受到货币刺激政策的蛊惑”。“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使投资者忽视全球经济下滑的信号”,报告说,“但一旦资本市场涨势迅猛离开了市场估值,它就极易受到市场情绪波动的影响。”

报告举例说,一段时间来涨势如虹的东京股市,在日本长期利率飙升及市场忧虑中国经济复苏前景的利空打压下,5月23日遭遇暴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超千点,跌幅高达7.32%。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和经济部门负责人斯蒂芬·切凯蒂认为,投资者应提前为未来货币政策正常化做好准备,包括应该预见到利率水平一旦回归正常,债券持有者将承受损失,并且会蔓延至整个银行、家庭以及工业企业。

银行也应在央行结束经济刺激计划之前确保其财务状况足够强大。“强大的资产负债表是防范干扰的最好方式,”切凯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