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显微镜”找潜力——胜利油田连续17年稳产2700万吨

作者:高洁、席敏 来源:新华网
2013-06-03 13:22:45
分享

新华网济南6月3日电(记者高洁、席敏)清晨,朝阳渐起,山东东部广袤无垠的盐碱地上仍然一片静寂,只有一台台“磕头机”身披褐红霞光,不知疲倦地从深井里采出黝黑的石油。

这是记者近日在胜利油田看到的一幕。通过用“显微镜”找潜力,用新技术激活“沉睡”资源,胜利油田已连续17年稳产2700万吨原油,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不断地输送稳定的动力。其中,2012年生产原油2755万吨,是近年来增产最多、超产最多的一年。

今年一季度,胜利油田生产原油681.54万吨,同比增加5.93万吨,再次超额完成季度任务。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孙焕泉说:“油田保持连续增产稳产,技术进步功不可没。”

胜利油田是我国原油生产第二大油田。50多年来,胜利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10亿多吨,约占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原油总产量的五分之一。作为老油田,稳产上产、高效发展是头等大事。经过50多年的高速开采,东部陆上油田综合含水已突破91%,含水90%以上的油井已超过一半,稠油、低渗油藏建产比例逐年增多,开采难度不断加大。

在胜利油田的各个采油区,常年活跃着科技人员的身影。他们与钻头为伍,以荒野为伴,凭着特有的乐观与坚韧,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稠油油藏、低渗透油藏、小断块油藏等硬骨头被逐一攻克。沉睡资源被不断激活,油田采收率和产油量均稳步提高。

1964年投入开发的胜利采油厂一度是胜利油田累计采油最多的油厂,现在却面临着地面基础设施日趋老化、可动用储量的品位越来越差、储采注采矛盾突出等压力。胜利采油厂厂长赵勇说,针对资源接替后续乏力的难题,这个采油厂近年来在精细勘探上大做文章,提高构造解释精度、继续拓展砂砾岩扇体资源潜力等,每年可新增探明地质储量200万吨。

东辛采油厂是胜利油田的主力油厂之一,这个厂所辖的稠油油藏油黏度高、油层薄、埋藏深,油藏地质复杂,是各类油气藏开发中的“鬼见愁”。经过长期“较量”,技术人员先后开发出水平井均匀注汽管柱技术、氮气泡沫调剖技术、二氧化碳与油溶性降粘剂相结合热采技术等新技术,逐个击破区内稠油诸多开采难题,成功盘活5700万吨稠油储量。

胜利油田一直注重科研团队建设,目前全油田科技人员达9800余名。在长期从事科研攻关的过程中,这一群体逐渐成长为一只善打硬仗的科技铁军,涌现出一大批科技拔尖人才。目前,油田技术人员中拥有高中级技术职称的6800余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2000余人。

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席秀海说:“通过培养造就技术领军人才,培养锻炼业务技术骨干人才,形成了胜利人才‘高原’,这是保障胜利油田稳产增产最宝贵的财富。”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