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源石油拟非公开发行购华程石油 曲线收购安德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6-03 13:19:23

通源石油公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张国桉、蒋芙蓉夫妇合计发行不超过15,585,283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华程石油100%股权。标的资产的定价为不超过1.67亿元。交易对方张国桉是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构成关联交易。

此次交易是上市公司实施对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的海外收购的一部分。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给予购买意向方实施收购的时间(即协议签署时间至交割时间)较短,若上市公司直接进行收购将触发重大资产重组,难以保证按时完成收购。为把握商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张国桉及其配偶蒋芙蓉决定协助上市公司实施本次海外收购。

张国桉、蒋芙蓉夫妇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程石油的美国全资子公司华程增服向通源油服增资2,490万美元,同时上市公司通过其美国全资子公司TPI向通源油服增资1,660万美元,增资完成后,华程增服和TPI分别持有通源油服60%和40%的股权。随后由通源油服作为平台实施对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的收购。

为避免缴纳当地高昂的资产转让税,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先设立安德森服务公司,并以企业重组的形式将其拟转让的资产注入安德森服务公司,安德森服务公司成为本次海外收购的标的资产。交易双方确定的安德森服务公司100%股权的价格约7697.6万美元。

通过一系列操作,通源油服将持有安德森控股公司67.5%的股权,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持有安德森控股公司32.5%的股权,安德森控股公司将持有安德森服务公司100%的股权。至此,张国桉及其配偶蒋芙蓉与上市公司对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的联合收购完成。

在联合收购完成后,由上市公司向张国桉、蒋芙蓉夫妇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华程石油100%的股权。上市公司借此完全实现对安德森服务公司的控股收购。

安德森有限合伙企业设立于2010年2月,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阿尔巴尼,企业的主营业务是为油气行业提供套管井电缆解决方案,具体业务包括射孔、测井以及其他相关电缆服务,其中射孔服务收入占其营业总收入的75%左右。目前企业的水平井泵送射孔电缆服务技术已经位于世界领先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