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们注意了!助学贷款恶意不还将上黑名单

作者:佘鸿雁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3-06-03 13:33:38

助学贷款恶意不还将上黑名单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佘鸿雁)5月31日,以“资助育人,诚信圆梦”为主题的诚信教育专题讲座,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我区部分办理助学贷款的大学生以及高校学生资助管理负责人等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南宁支行、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和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举办,分别做了“诚信教育”、“征信和金融”、“助学贷款政策”等方面知识的介绍。

经过宣传,不少高校学生已经很清楚,助学贷款恶意不还,将会受到很多惩罚。不过,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因一时疏忽,没有每期按时还款,也会给以后带来很大麻烦。这点黄先生深有体会。2005年,在广西民族大学读大三的他,申请了两年共1.2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按照相关规定,2007年他毕业后,在毕业的头两年,每个月连本带息他需要还款七八十元;两年之后,每个月还300元左右,用6年时间还完。因当时周边的银行网点不多,黄先生有几次是3个月的金额一起还。今年,打算买房的黄先生去办理公积金贷款时才发现,就因为当年有3期没及时还上,他上了银行征信系统的黑名单。

据悉,为了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从2013年5月起,全国各地、各高校都将集中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这是我区的首场专题讲座,接下来,我区还将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重点对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应届毕业生进行宣传教育,为做好贷后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我区2012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贷款学生达24.09万人,发放贷款金额14.32亿元,贷款人数及金额居全国第一位。截至2012年11月底,经过各级相关部门的努力催收,学生自付利息回收率达100%,无违约金额,未使用风险补偿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产质量保持良好。2012年应还贷款合同数59672个,提前还款合同数22332个,占比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