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禁令叫停钱钟书信件拍卖

作者:王歧丰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05 02:00:05

涉及拍卖公司悄然更改网上预告

近来,102岁的杨绛先生叫停拍卖钱钟书书信手稿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发出诉前禁令裁定,责令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拍卖、预展及宣传等活动中,不得以公开发表、展览、复制、发行、信息网络传播等方式,实施侵害钱钟书、杨季康(杨绛)夫妇及女儿钱某写给时任《广角镜》月刊总编辑的李某的涉案书信手稿著作权的行为。这是新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该院发出的首例知识产权诉前禁令裁定。

私人信件成拍品

经市二中院查明,钱钟书、杨绛(原名:杨季康)夫妇及女儿钱某(已故)曾经与时任《广角镜》月刊总编辑的李某通信频繁。三人所写的私人书信手稿本应由收信人李某收存,而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却于2013年5月公告,表示将于2013春季拍卖会上举行“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专场拍卖活动及相关预展和研讨活动,计划公开拍卖钱钟书、杨绛夫妇及其女儿写给李某的私人书信手稿百余封。杨绛先生在制止无效的情况下,向市二中院提出了诉前责令停止侵犯著作权行为的申请。

书信也有著作权

市二中院经审查认为,涉案私人书信作为著作权法保护的文字作品,其著作权应当由作者即发信人享有。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权利人表示不同意公开书信手稿的情况下,即将实施公开预展、公开拍卖的行为构成对著作权人发表权的侵犯。如不制止,将给权利人造成损害。

据悉,5月27日,杨绛的律师向中贸圣佳公司发出了律师函,要求立即停止公开拍卖杨绛等人的私人信件。随后,代理律师向市二中院提交了责令停止侵害著作权的诉前禁令申请书。法院有权依照一方当事人请求,采取及时有效的临时措施,为防止迟误可能给权利人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或者证据被销毁的危险。晨报记者 颜斐

■最新进展

“中贸圣佳”网上预告删书信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晚,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网站上的拍卖预告悄然更新。原来的“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札”专场拍卖中,“书信”两字被去除。

记者致电中贸圣佳公司,值班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负责人均已下班,其只负责夜班工作,并不清楚钱钟书书信是否已正式撤拍。但记者在中贸圣佳官网上看到,拍卖预告中凡涉及“钱钟书书信手札”一项,均删除了“书信”二字。虽然未正式宣布撤拍钱钟书书信,但此举已经表明在多方压力之下,中贸圣佳方面基本已放弃钱钟书私信拍卖。至此,在钱钟书书信拍卖风波中先后涉事的几家拍卖公司中,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等已自行撤拍,而中贸圣佳最终也悄然退却。

■事件回顾

5月20日

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一则公告称:该公司将于6月21日举办名为《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的拍卖会。拍卖会上将有66封钱钟书书信和《也是集》手稿,12封钱钟书夫人杨绛的书信和《干校六记》手稿,6封其女儿钱瑗的书信将集中拍卖。

5月26日

杨绛先生发表三点声明,强烈反对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他们一家的信件。如拍卖真的进行,她将亲自登上法庭,为自己维权。

6月1日

媒体又曝出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于6月3日拍卖钱钟书和杨绛的三封私人书信手稿。

6月2日

杨绛的代理律师向保利拍卖公司发出书面律师函。杨绛发表第二次声明,反对保利拍卖公司拍卖钱钟书和她的三封私人书信。当日,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出撤拍声明,表示要撤拍涉及钱钟书与杨绛的信件。目前中贸圣佳仍然没有表态是否撤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