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速500公里的新"高铁"首次测试运行成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6 11:33:57
分享

日本时速500公里的新

日本最新型磁悬浮新干线列车首次测试运行成功。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4日报道,日本最新型磁悬浮新干线列车“LO”型列车近日成功通过首次测试运行,其最高运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311英里(约合500公里)。

“LO”型列车有5节车厢,由日本JR东海铁路公司制造,将从9月开始在山梨县的车辆实验基地试运行,并接受普通民众的预约试乘。预计它将于2027年在东京到名古屋的中央磁悬浮新干线上运行,届时这段车程将从90分钟缩短至40分钟。该列车的研发团队还计划在2045年建成从东京到大阪的磁悬浮列车轨道,把整个日本从北到南贯通起来。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靠磁悬浮力来推动的列车。借助轨道的磁力,它可以悬浮在空中,行驶时不接触地面,只受到来自空气的阻力,因此速度更快、车厢里更安静。另据制造商介绍,磁悬浮列车造成的污染也比飞机小很多。

磁悬浮技术的研究源于德国。早在1922年,德国工程师赫尔曼·肯佩尔就提出了电磁悬浮原理,并于1934年申请了磁悬浮列车专利。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世界工业化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为了提高交通运输能力以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德国、日本、中国等国家都相继筹划进行磁悬浮运输系统的开发。世界上第一列投入商业运行的磁悬浮列车于2003年1月在中国诞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