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聘礼50万元根本不可信

作者:邓丽婧 来源:沈阳晚报
2013-06-06 11:08:54
分享

本周,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的形式标注了各个省市区的结婚聘礼金额。其中,包括沈阳在内的东北地区聘礼位于50万元区。此图一出,引发了不少沈阳网友的关注。专家称,“全国聘礼地图”不靠谱,东北地区聘礼得50万更是不可信。

调查 东北聘礼进入50万区域

在这份全国聘礼地图上,一共分出五个区域:聘礼百万元区、聘礼五十万元区、聘礼十万元区、聘礼万元区、聘礼0元区。排在最高聘礼区域的是上海和天津,它们分别是10万元起+1套房子和6万元起+1套房子。而排在第二等50万元区的有包括沈阳在内的东北地区、江西、青海。虽然3个省同在一个区域,但是东北地区和下面两位的聘礼种类、数额还是差很多。江西和青海分别是3.8万元起+1套房子和3万元起+1套房子,而东北地区是先要6.8万元的现金,再要包括金耳环、金项链、金镯子在内的三金,不仅这样还要9999元的改口费和1套房子。

东北地区这份大聘礼竟然比北京、广东、香港都高,这几个城市分别为10001元+2盒稻香村点心+2瓶茅台+2盒茶叶+2箱水果、1万元+三金、黄金整套(手镯、项链、耳环、戒指、头饰)+现金,在万元之内。重庆竟然聘礼为0元,更让人惊讶。

感慨 50万元标准让人婚不起

看到这张全国聘礼地图之后,不少沈阳网友大呼“虽然调查结果或许有些片面,但是有一些人结婚的时候确实按照这个标准来的”。

前年结婚的张女士说,她和丈夫结婚的时候男方父母给她16万元现金、三金、2万元改口费(父母分别给1万元)和1套房子。80平方米的房子大概是50万元,三金是2万元的,这几样加在一起是70万元,已经远远超过了“全国聘礼地图”上划定的50万元区域。

正值适婚年龄的刘先生说,他最近就相了几个女朋友,女方一见面就要求结婚的时候给现金、三金、改口费和房子,“现在靠市中心一点的房子都得在8000元/平方米左右,70-80平方米就得五六十万,还得有现金、三金,现在有的女孩专门要黄金,让人难以承受。”

回顾 沈阳聘礼20年涨了15倍

2000年结婚的徐先生叹气说,一些人眼中的聘礼飙升的风气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早在1997年他就因为聘礼过高错过了一段感情,当时沈阳人讲究“三金一踹(摩托车),楼座在外,老人不带”。三金大概5000元,摩托车大概6000元,房子在2万元,这就是3.1万元,而那时工资也就几十元或几百元。这20年间,聘礼大约涨了15倍,可它对人们的伤害一样存在。

徐先生说他认识的一个小男孩爱上了一个女孩,但女方索要聘礼特别苛刻。无奈,家庭条件不好的男孩母亲,为了儿子能够娶到媳妇,只好把自己嫁了出去换回了27万元聘礼,给儿子娶媳妇。另一个男孩子也是如此,从24岁开始和女生交往,但每次谈到结婚都因为高额聘礼的压力而被迫分手。最后这个男孩对爱情失去了兴趣,现在都34岁了,仍然单身且对结婚十分厌恶。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