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欧盟"双反"提案将重创中欧光伏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6 11:33:55
分享

在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上,欧洲环保主义者、清洁能源领袖聚集在欧盟总部附近,为推广太阳能及其它清洁能源的使用展开宣传活动。在毗邻环保宣传活动另一侧的办公楼内,欧盟贸易官员正在处理欧盟对华太阳能产业的“双反”提案,欧盟将有可能对中国出口欧洲高达上百亿美元的对太阳能电板征收47%的反倾销关税。

欧盟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的惩罚性关税决议将可能引发一场贸易战,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当下,贸易战将影响中欧友好合作大局。今年八月欧盟贸易官员将举行会议决定是否征对同样产品征收临时性惩罚关税,欧盟国家领导人则将于十二月决定是否将临时性处罚延长到未来五年。

欧洲众多国家在此前都曾大力推广太阳能及清洁能源的使用,中欧光伏产业在全球供应链上紧密相连。此次惩罚性关税不仅危及中国太阳能企业,更会为中欧双方光伏产业带来重创。

光伏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此项惩罚性关税一旦实施,预计将有超过25万欧洲员工、40万中国员工面临失业风险。在欧洲市场危机四伏,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情境下,许多中国太阳能企业已决定撤出欧洲,转而将脚步移向其他区域发掘商机。

此次贸易争端不但伤及中欧经贸合作发展,更将削弱欧洲在全球环境保护中的领军地位。当前,中国、巴西及世界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挑战下正致力于改变本国能源供应结构,希望通过发展模式的转变,实现低碳经济发展扭转能源与环境困局。

今年欧洲境内寒冷天气的延长可能使欧盟决策者暂时忽略了全球变暖的紧迫挑战,但据气象学家表示,截至2013年5月,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超过400ppm(百万分之400)创下历史新高,此数据再次为世界环保行动敲响了醒钟。

与此同时,中欧间的贸易摩擦也侧面反射出欧盟内部的矛盾分化,此次贸易争端起因于一部分欧洲光伏企业没有在欧盟境内得到广泛支持从而致使矛盾激化。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公开表示反对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出口制裁,与此同时约有一千个欧洲下游企业已致信欧盟贸易专员卡雷尔 德古赫特,要求停止对中国企业进行处罚。有消息称德古赫特意在推动“双反”行动,且对中国企业态度强硬,本周三将有更多请愿涌向他及其他欧委会贸易委员。

德古赫特与其他贸易委员对中国光伏出口产品展开“双反”调查虽然符合欧盟法律程序,但此行为有悖多数成员国的利益,欧盟内部机制缺陷使“双反”行动不孚众望,饱受非议。欧盟27个成员国中,包括德国,英国在内的18个成员国均对德古赫特的“双反”提案投了反对票。

中欧经贸关系在经历欧元区债务危机中得到了深化发展,在中方继续积极推动双边合作发展的情况下,欧盟“双反”调查无疑为中欧关系泼上了冷水。中方新任领导班子致力于促进中欧双边关系健康发展,近日在李克强总理对德国的访问中中方已表示,时值中德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之际,中方愿进一步推进双边友好关系,加强战略互信,拓展各领域合作。

中方对欧“双反”行动已表态,如果欧方坚持对中国光伏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此案件涉及金额超过两百亿欧元,占据中欧贸易约4%至5%的份额,且使大量中国员工面临失业风险。中欧间仍有爆发贸易战的风险,中方表示在双方中欧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利益。

专家表示,此次贸易争端最好的解决方式是通过双边协商和谈,在后期北京峰会上都均做出一定让步,则欧洲方面有望在今年12月布鲁塞尔峰会中决定废除关税惩罚,结束这场没有赢家的争战,若非如此,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双边关系将在未来几个月中遇到新低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