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大战,别光顾着比拼文案耍嘴皮

作者:钱玮珏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6-06 11:39:50
分享

且不论是光嘴皮子功夫,还是真刀真枪干起来,反正我是对电商促销大战免疫了。

从来不缺话题的电商领域,最近又是一波沸沸扬扬。

5月31日晚7时59分,京东的官方微博上下了一个红色战帖,两个大字:“别闹”,下书:“把你们无聊战书捡回去,把你们泄密邮件收起来,6月,有且只有京东。”当晚9时25分,苏宁易购就仿照京东的语气发出“6月,速来!”把京东的“别闹”改成“别慌”,并回应京东称“不敢接的战书,现在准备好了?不敢看的邮件,现在心发慌了?”公开叫板“没关系,我们等你!”

6月1日零时20分,当当炮制“都别吵”海报,借此宣布6月3日打响图书第一枪,号称准备打一场“逆袭战”;零时44分,易迅发布“别吹”系列微博,宣称从6月8日到30日,易迅网全场商品将开展价格举报有奖活动。此后,亚马逊中国、1号店、国美在线也加入了战团,有的说要“不悲不喜,不急不躁”主打“比价”,有的说“都别装”,还有的说“不怕比,怕不比”。一时间,隔空喊话,口水四溅。

接着京东又把炮火密集对着天猫,6月1日,京东财务副总裁蒉莺春的一篇个人署名文章暗指天猫“逼商家二选一”,并犀利点评“忘了那条通往奴役之路吧,是不会有人走的。”隔一天京东又公开发布声明称“个别商友”威胁供应商“如果选择参加京东店庆月促销,就不得参加该公司下半年举行的促销活动”,指责此举“不是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虽然天猫没回应,但也很是热闹。

不过,我相信不少消费者看到这一波都会有和我类似的第一反应,“又来”,“烦不烦”。这一两年频发的电商价格战,以及随之伴生的口水战,已经让我等消费者产生了疲倦感,如今就是各大电商跳得再凶、吵得再大声,也提不起热情,连看热闹的心情都不太有,甚至“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度别人”,想着该不会是这些个电商早已眉来眼去、暗通款曲,联手炒热话题为了带动销售而已?从互联网行业以往的底线记录看,真心不排除有这种可能呀。

且不论是光嘴皮子功夫,还是真刀真枪干起来,反正我是对电商促销大战免疫了。作为体验至上派的消费者,对于促销大战期间的低价产品有价无货、商品品质难保障、条款限制多、物流配送跟不上、承诺的服务无法兑现等曾经发生、这次也可能再犯的状况,容忍度为零,如果无法提供优质的购物体验,宁可电商别给咱省这点钱。

当然,这只是个人感受,不代表群体意见,还是有很多消费者会被促销大战期间的低价商品所吸引的。只是,我还有个疑问:这么频繁地搞促销大战、靠打折促销来拉升业绩,真的好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