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出招拯救PC 高通、联发科联手“狙击”

作者:程鹏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6-06 11:39:47

2013年的上半年对于PC行业来说是格外难熬的一年,首季度全球PC市场销量同比下滑将近14%更是创下了近十年来的纪录,这让业界几乎哀声一片。所幸的是,大佬们还没有丧气。本周在中国台北举行的Computex2013电脑展上,英特尔正式发布了其第四代酷睿处理器平台Haswell,宣称其已经通过架构创新将传统PC处理器的功耗大大降低,在笔记本类产品上,采用Haswell处理器平台的产品续航能力将提升50%以上,这将使得笔记本电脑产品拥有和平板电脑产品较劲的新资本。

新一代超极本“超长待机”

在目前的移动智能终端市场中,平板电脑对于笔记本电脑产品的替代效应正在逐渐显现。虽然在商务办公领域,笔记本电脑仍然是用户首选,但在家庭娱乐市场,笔记本产品的电池续航能力在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产品面前缺点却被格外放大,这导致了娱乐消费市场,笔记本电脑逐渐失去了用户的首选地位。

此次英特尔发布的Haswell处理器正式针对这一现象做出的有力反击。据介绍,Haswell平台的处理器其实同时面向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市场,但是其架构升级主要集中在功耗降低和显示性能提升方面,“所以对PC用户的感知来说,Haswell平台在笔记本电脑市场将会带来的改变会更受关注一些。”出云咨询分析师刘正昊对记者表示。而根据英特尔方面透露的信息,采用Haswell平台,新一代的超极本的续航能力将能够提升到50%左右,“以我们新推出的S7为例,续航时间将能够提升到7小时左右。”宏碁方面的有关人士表示,英特尔的新处理器平台由于工艺和架构的改进,在耗电和散热方面提升不小,为超轻薄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提供了安装更大容量电池和优化续航能力的空间。

而据英特尔方面透露,今年下半年,联想、华硕、戴尔、惠普、宏碁等PC公司搭载Haswell的处理器的新一代超极本上市,将会提供10-13天的超长待机能力和7-9小时的使用时间,这让超极本面对平板电脑的竞争将会更有抵抗力。除了发布Haswell处理器平台之外,英特尔还展示了Atom处理器平台的下一代产品Bay Trail(内部编号)的原始样机,该产品支持2560×1440像素的超高分辨率,并且可以同时支持Windows 8和Android两种不同的操作系统。据英特尔方面透露,在性能增强的同时,Bay Trail芯片同样具有Haswell的超强续航能力,采用该芯片的平板电脑产品将具备“全天候”的工作能力。

高通、联发科联手“狙击”

就在英特尔通过技术升级弥补功耗短板来发动反击的同时,已经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了先发优势的高通、联发科也纷纷展开了行动。在Computex2013开展的前几天,联发科就宣布正式发布了全新四核平板电脑解决方案MT8125,该方案是联发科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热销的MT6589的升级版,通过更高的主频提供更强的性能之外,仍然提供了3G HSPA+、2G EDGE和WiFi、蓝牙、GPS等丰富的无线支持能力,并且可以提供双模双待以及手机通话等颇具特色的功能。据业内人士介绍,凭借联发科一贯的低价优势,MT8215方案目前已经获得了联想、宏碁等厂商的支持,并且主打2000元以下的入门级平板电脑市场。

几乎与此同时,高通也宣布了和微软达成合作,其目前最高端的骁龙800系列处理器将全面支持即将推出的Windows RT 8.1,在今年下半年,将会有采用骁龙800处理器的Windows RT 8.1平板电脑、可变形终端和笔记本电脑推出。据了解,骁龙800处理器同样继承了3G/4G LTE连接和USB3.0等新功能,这意味着高通已经不满足于在其擅长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取得发展,还将通过和微软的合作向英特尔操盘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展开反向渗透,这无疑将会给英特尔带来更多的压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