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导致日本股市10日暴跌16.7%

作者:乔川川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6-06 08:20:01
分享

昨日,日本股市平开后,早盘维持横盘震荡格局,午后开盘突然拉升,但随后快速跳水并创出近期回调后新低。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报收13014.87点,跌518.89点,跌幅3.83%。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未来日经225指数跌至12754点,即从5月22日创下的五年半高点15924.6点以来,在最近10个交易日内下跌了16.7%。从技术角度分析,日本股市或会进入熊市。

而影响日本股市近期大跌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首先,此前日本股市大涨中,日本经济并未发生实质性向好变化,日本股市的长期走高没有支撑基础,大涨后便面临着强技术性回调。日经225指数从2012年11月12日的8661.049点触底反弹以来,至2013年5月21日的15627点(阶段收盘最高点),涨幅约80%,但在此期间,日本经济除汽车、电子等行业外,其它行业未现强复苏现象,在“安陪经济”刺激政策有所放缓的条件,日本股市出现昨日的暴跌,显得有点不足为奇。

其次,有资料显示,日经225指数大幅攀升的主要动力是日本以外地区的对冲基金。当安倍政府宣布激进的货币宽松将是未来经济政策的一大支柱时,海外资本大鳄将欧元平仓,然后将巨资投入日本,推动日元走低、日股上扬。当日本政策支持力度走弱,资本大鳄获利逐步离场,便成为日经指数近期下跌的又一主要因素。

最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的新经济改革方案不达市场预期成为日股暴跌的又一诱因,市场一直在期待“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安倍经济学第一支箭是QE政策,第二支箭是大规模政府支出,当被视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建立经济特区、全面放开零售电力市场、致力于在未来10年内实现2%的实际GDP平均增速等增长策略”明朗化后,与前两支箭相比,第三支箭显然令市场失望。

对于日经225指数后期发展,德意志银行策略师Makoto Yamashita在近日一次致客户报告中称,并不赞成日本股市现在已经回调充分的观点,日本股市修正期持续数月是很正常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