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征反倾销税 闽光伏企业已"转身"卖电赚钱

作者:邱也栩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3-06-06 14:04:03

闽企及时“转身”卖电赚钱

5日,记者联系了福建省多家光伏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福建出口至欧盟地区的光伏元件量远不如前几年,因此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影响不大。相反,我省光伏企业早已“转身”,靠卖电赚钱。

“现在我们外销做得很少了,影响不大。”昨日,金保利(泉州)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淡定表示。

上述负责人称,金保利目前主要是以项目带动生产,主要是给企业建电站,卖电赚钱。据其介绍,一种是卖电,企业出钱帮甘肃等内陆工厂建光伏电站,发出电后卖给工厂,价格在工业电价的基础上打8~9折。另一种是成品销售,工厂出钱请光伏企业承包施工光伏电站,再发电自用。

“第一种的模式比较多,单个项目一年毛收益至少有五六百万元。”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这样也仅能让寒冬中的光伏企业“保本生存”。

此外,豪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阳光大地(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泉州企业,也早已转身筹划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福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2月,福建省太阳能电池出口180.4万个,其中对欧盟出口1.1万个,同比减少99%。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