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东亚峰会:缅甸经济有望高速发展

作者:李宁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6-07 16:31:59

“缅甸的发展需要外国投资。”缅甸总统吴登盛6日在首都内比都召开的第二十二届世界经济论坛东亚峰会上说。本届峰会5日开幕,将于7日结束,吸引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名政府首脑、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

缅甸位于中国和印度两大经济体之间,地理位置优越。缅甸劳动力成本较低,自然资源丰富。据缅甸能源部统计,缅甸共有49个陆上石油区块和26个近海石油区块,原油储量32亿桶、天然气储量2.52万亿立方米。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丁貌丹对本报记者说:“由中国倡议的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建设会产生溢出效应,对4国的经济发展都有好处。”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中预测,缅甸经济今后将快速发展,其总量将从2010年的450亿美元增加到2030年的2000亿美元。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负责人理查德·道博指出,缅甸有望成为亚洲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

外资投资缅甸热情高涨

三星、东芝、可口可乐、联合利华……一到仰光,记者就发现街头的广告牌明显比记者3月来访时多了。为了给参加峰会的外国人提供方便,会议主办方在仰光机场设置了接待处,还出售手机和手机卡。记者注意到,这里销售的三款手机都是华为公司生产的。

记者在峰会现场感受到了外国投资者对缅甸的投资热情。有的外国投资者已经在缅甸投资设厂,有的则希望在参会之余考察缅甸的投资环境,结识商业伙伴。可口可乐公司近日恢复了在缅甸中断了60年的本地化生产,并计划今后5年在缅甸投资2亿美元提高产能。联合利华公司近日也开始在缅甸生产食品,计划在今后5年向缅甸投资6亿美元。

缅甸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丰富的旅游资源。据缅甸官方统计,2012年来缅甸的游客近106万人次,比2011年增长了29.72%,该国旅游业的潜力为外界看好。亚洲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费尔南德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航空在缅甸已经拥有7条航线,希望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到缅甸旅游。”

万事达卡缅甸分公司负责人安东尼奥·塞巴斯蒂安告诉本报记者,从2012年11月开始,在缅甸旅游的万事达卡持有者可以从自动取款机提取现金。安东尼奥认为,如果在缅甸能够使用信用卡,外国人在该国的消费额就会增加,这能刺激缅甸的经济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