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花俏改装藏杀机 劣质轮毂半途断裂引事故

作者:王翔 吴逸敏 来源:东方网
2013-06-07 19:35:56
分享

东方网6月7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花费大价钱购置而来的车胎轮毂,却险些成了催命的罪魁祸首。近日,家住闵行区的市民孙先生带着全家在自驾途中遭遇意外,车辆在高速行驶途中突然失控,所幸孙先生遇事处理得当,这才没有导致人员伤亡。事发后,孙先生检查发现,肇事元凶竟然是他不久前花费大价钱更换的车辆轮毂。

轮毂断裂险些丧命

“当时感觉车身一沉,整个方向都不受控制了。 ”回忆起当初的险情,孙先生仍然十分后怕。

据孙先生回忆,当天他开车带着妻儿前往无锡游玩,从京沪高速出发,开了近一个小时,刚过苏州路段,由于道路上车不多,他将车速控制到限速上限120迈。只听到一声轻微的“喀嚓”声音,车辆就开始失控,车头猛地向右侧冲去,所幸孙先生及时控制了方向盘,并慢慢将车速降下来,车才没有撞上道路隔离墙。

事发后,孙先生发现了事故的原因,只见车辆右前方轮毂发生部分断裂,用来支撑车身重量的12根支柱,竟然已经断裂了4根。

孙先生告诉记者,发生断裂的轮毂,是自己两个月前通过车辆品牌论坛联系,从一家供应商处购来的,4只轮毂售价不菲,总价在3500元左右,但不料只顾车辆的美观却牺牲了安全性,险些让一家人命丧高速公路。

山寨轮毂鱼目混珠

“正品绝不可能发生断裂,不包安装的店家根本不可信。 ”记者走访了本市多个汽配市场,发现配装个性化轮毂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几乎每个汽配店内都有各式车辆轮毂出售,给爱车换双“鞋”,已经成了汽车改装界最热门的项目。

经营汽配生意的张涛告诉记者,汽车原厂轮毂形式大多中规中矩,满足不了一些车主求新求变的个性化需求,所以各式轮毂越来越多,其热门程度已经超过了其它车辆改装项目。

“提升车辆性能,增加车辆美观。 ”张涛告诉记者,车主改装轮毂的目的主要就是这两个。如今,市场上轮毂各式各样,价格差距很大,从几百到上万不等。但近日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山寨”轮毂,这种轮毂样式花俏,售价也相对便宜,专门针对开中低档车,年龄在20岁左右的年轻车主。但事实上,更改车辆轮毂并不简单,不要说轮毂本身质量,就算安装不专业,也有可能影响车辆行驶安全。而“山寨”轮毂最大的问题,就是它本身的质量问题,在路况差时,很容易变形和开裂。

张涛说,为了不被车主“秋后算账”,出售这类轮毂的店家,一般并不与车主直接碰面,而是通过汽车品牌论坛或电子商铺推销产品,并利用快递送货,但车主要想维权基本不可能。

盲目改装影响安全

张涛还告诉记者,如今轮毂改装最大的问题,就是将车辆原配的轮毂改大、改宽,但这样一来,肯定会对车辆原本出厂数据造成破坏,盲目改装后,不仅车辆油耗会上升,车辆行驶时的感觉也会不同。

记者从车辆管理部门获悉,出于安全考虑,管理部门对车辆改装的管控一直都较为严格,轮毂改装当然也在其列,车主私自改装,已经涉及违规。工作人员表示,就轮毂改动来说,已经涉及整车安全性。所以,车主想要对车辆进行改装,包括对车辆油漆颜色的改变,需要主动申请办理颜色变更登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