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对1200万平方米民宅热计量改造

作者:刘宇鑫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6-08 04:52:19

交付供热费不再看住房面积

7日,京能集团下属北京热力总工程师刘荣表示,今年将对120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进行热计量改造。热计量改造的费用将由政府与企业分担,居民不用承担任何成本。实施热计量改造后,居民用户将不再按住房面积交供热费,而是根据热计量表统计,用多少热,交多少钱。

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组建于2000年6月,并于2011年年底与京能集团合并重组。截至2012年年底,北京热力总供热面积达到2.069亿平方米,占到全市总供热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热力站总数为3023座,主管网长度1255公里。

在始于2007年的热计量改革中,北京热力率先进行公建热计量和民用热计量改造的试点,并加以推广。至今,公建热计量面积已超过4000万平方米,居全国之首,热力集团对本市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刘荣介绍,还有1000多万平方米公建有待改造,因为它们的供热管线与民用供热设施混在一起,将会在未来改造同一区域内的居民住宅时,一并完成改造。待改造的民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非节能建筑,需要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成为节能建筑后,再进行热计量改造;另一类是本身具备一部分节能设施但并不彻底的住宅楼,可以直接实施热计量改造工程。本市今年1200万平方米的热计量改造项目集中在城六区,涉及居民约15万户。

“一些居民担心热计量改造会破坏户内装修,或导致自家用热成本增加,因此对热计量改造并不积极。”京能集团技术人员表示,热计量改造需要入户进行施工,让工人在暖气片旁的室内供暖立管上加装一根旁管和温控阀,并在暖气片上安装热计量装置。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同一小区里的老房子层高和朝向并不统一,不同楼栋使用的保温结构也不尽相同,很难测算出准确的节能效果。(记者 刘宇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