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养老金救市 索罗斯“重抄”日股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6-08 10:35:54
分享

日元和股市近期的剧烈震荡,让日本政府如坐针毡。7日,在日股盘中一度跌入熊市当天,日本政府养老基金宣布受命“救市”,加大股市投资。这一消息帮助日股抹掉了最多时近3%的跌幅。与此同时,之前已经从日元暴贬中赚了一票的索罗斯,据称近期又悄悄重返日本股市。

喊话

6、7日两天日元和日本股市的剧烈波动,引起了日本安倍政府的强烈不安。7日,多位内阁成员出面喊话,试图安抚人心。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7日在东京表示,对于日元急升,当局正“密切观察”,只是目前还没有任何立即行动的打算,比如说进场干预。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则试图转移投资人的注意,称“重要的是日本经济正稳步复苏的事实”,他还指出,市场波动是受到外部因素的驱动,政府将很快完成制定增长策略并稳步付诸实施。

救市

与此同时,在安倍晋三本周早些时候发话后,日本一家超重量级的机构投资者7日也开启了“救市”行动。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7日宣布,将削减其持有日本债券的仓位,转而买入日本股票。据彭博的数据,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管理着约100万亿日元(约1.04万亿美元)的资产。

日本厚生省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作为中期投资调整计划的一部分,日本GPIF持有的日本债券比例将从目前的67降至60%。与此同时,该基金持有日本股票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1%提高至12%。在厚生省7日早些时候宣布要在盘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后,日股应声快速缩减跌幅,一度翻红。不过,在最终的投资计划公布后,日本股指期货回吐了涨幅。

抄底

国际上的一些大型投资人似乎也没有放弃日股。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7日透露,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目前已重返日本市场。

索罗斯此前曾因看跌日元的投资策略而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丰厚回报。据透露,在那之后,在5月份日本股市遭遇大规模抛售前,索罗斯旗下公司已基本全面退出了日本市场。

但知情人士称,随着最近日本债市出现企稳迹象,索罗斯本周已重返日本市场。据悉,索罗斯管理的基金还在大量买入日本公司股票,从大型全球蓝筹股到中型增长型股票都有涉猎。报道称,虽然日本股市大幅走低令人意外,但当前股市水平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预计日本经济数据和企业业绩将回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