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在建核电机组达14台 规模居全球首位

作者:司晓帅 来源:中新网
2013-06-08 03:25:38

原标题[中广核在建核电机组达14台 规模居全球首位]

中新网大连6月7日电(司晓帅)“截至目前,中广核在建机组数量为14台,总装机容量1664万千瓦,居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数量和规模的第一位。”中国广核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7日在辽宁省大连市透露了上述消息。

当天,辽宁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商运媒体会在大连举行。中广核集团在会上对外宣布,其投建的中国东北地区最大能源建设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的一期1号机组在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后,于6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参加会议的胡光耀介绍称,随着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正式商运,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数量增加到8台,总装机容量833万千瓦,已占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6%。而其在建核电机组数量和规模仍居世界核电企业之首,1664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约占全球规模的23%。

胡光耀告诉记者,“全球第一”源于企业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发展模式。近十年间,中广核先后成立了中国国内首家专业化的核电运营管理公司、核电工程建设和管理公司,培养各类技术与项目管理人员约7000人,由此具备了核电AE公司的实力。被誉为“中国核电摇篮”的大亚湾核电基地,岭澳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等均是这些举措的“受益者”。

“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的成功建设,标志着这些科技成果已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胡光耀说,中广核未来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建立更加完善的科技研发体系,加快研发和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ACPR1000+,从而提高中国核电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中国核电“走出去”。

据介绍,中广核在长期的核电生产运营中通过持续改进,其安全运行业绩也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2012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全年没有发生跳机跳堆事件,核电上网电量创历史新高,达到451亿千瓦时,6台机组54项WANO指标中的34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