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产品又陷虚假宣传 专业人士围攻美容神药

作者:牛思远 夏阳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6-08 16:24:09

“屋漏偏逢连夜雨”,刚刚经历了一波关于有效性的争议,近年走红的胶原蛋白产品又遭遇了新的麻烦。包括东宝生物、汤臣倍健等多家知名品牌在内的不少胶原蛋白产品,日前都被爆出涉嫌以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陷入“虚假宣传”的舆论漩涡。

专业人士“围攻”美容神药

近日,实名认证为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烧伤超人阿宝”的微博称,口服胶原制剂不可能起到补充皮肤胶原的作用,也不可能有任何美容作用,“所有口服的胶原保健品全部是骗人的”。

此后,围绕胶原蛋白是否有效的争论迅速发酵,众多营养学、医学界专业人士纷纷加入,质疑口服胶原蛋白产品的有效性。而相关的业内厂商则坚称产品有效。

新浪认证为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通过其名为“营养医师王兴国”的微博和博客发表了长篇科普文章。

王兴国表示,胶原蛋白是人类日常饮食中常见的蛋白质之一,对身体具有一定营养作用。但是,吃胶原蛋白并不能直接增加体内胶原蛋白合成,也没有证据和理论支持其营养作用会超过鸡蛋、大豆等普通食物中的蛋白质。“人体内的胶原蛋白是细胞合成的,与吃胶原蛋白几乎无关”。

他分析,如果吃胶原蛋白有显现效果,除了安慰剂效应,很大的可能性就是添加了雌激素(效果非常明显)、维生素(略有效果)等其他成分。而胶原蛋白本质上与此前因“铬胶囊”事件闻名的明胶不过是大同小异,不过就是“穿马甲的明胶”。

王兴国的观点代表了一大批专业人士的意见。包括方舟子、云无心、范志红等人,都有类似的科普文章。

不过,东宝生物用以佐证其胶原蛋白产品美容功效的研究报告日前却被媒体质疑系伪造。这份名为《口服骨胶原蛋白改善皮肤生理状况的临床研究》的报告主要署名作者之一,309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马慧军在接受采访时声称,没有做过这个研究,对该报告不知情。309医院医务部科研训练科负责人于浩天也表示对报告来源不知情。

<<1 >>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