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新一代创业者:不同模式 各有精彩

作者:廉 丹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6-09 08:27:22
分享

新一代创业者——

不同模式 各有精彩

本报记者 廉 丹

6月8日,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举行“认识未来:中国的新一代创业者”分论坛。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汪潮涌、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Red Pagoda Resource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莫天安、红杉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沈南鹏(从左至右)点评创业者的创业模式。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有一场别开生面、名为“认识未来:中国的新一代创业者”的分论坛。发表演讲的创业者清一色都是年轻人,甚至不乏“80后”。在他们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之后,几位商界“大咖”作为评委嘉宾对他们的创业模式、理念、优势等进行了分析点评。

“世纪佳缘网站为很多人提供了平等寻找伴侣的平台,而在网站的创业过程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伴侣。”世纪佳缘创始人兼联合主席龚海燕是论坛上惟一的女性创业者,“世纪佳缘网站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正是在海外上市过程中我又发现了新的创业项目,准备开办一个英语外教网站。”

龚海燕说,当初企业准备上市时,我在国外还不能用英语交流,非常不方便。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学习,外教一对一的教学,现在我已经可以在这里用流利的英语发表演讲。在中国,有很多像我这样学了很多年英语,但实际交流能力不够的人。而随着中国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对英语能力的要求又越来越高。这就是我的项目设置初衷。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点评:如果我是投资者的话,我会选择龚海燕的项目。因为,无论是婚恋网站还是外教网站,她的创业都是基于她有深入了解的实际需求,这是一个值得借鉴的创业思路。

“记录瞬间画面,摄影会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相机360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灏这样开始他的讲述,“美肤效果、夜景效果、卡通效果……相机360能让一张普通照片变得出色。而且我们的产品针对手机用户,手机摄影将是一个与移动互联紧密相连的新兴产业。”

徐灏说,我们不断更新相机360的功能,照片管理、人脸识别应用、与云计算结合等,相机360不再是简单的相机,而是网络连接、储存等相结合的综合工具。

最近,相机360又开发了拍照同时能保留场景声效的“留声相机”功能。徐灏表示,我们将在创新中生存发展。

Red Pagoda Resource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莫天安点评:我注意到,你们的产品更新速度很快,而且能够把创新快速推广应用,这都很值得赞赏。作为与移动互联紧密相关的新兴产业代表,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长久发展下去。

神州鹰创始人兼联合主席叶荏芊是一个3岁孩子的爸爸。“我很希望常常能看到孩子在幼儿园里的情况,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想法。”叶荏芊说。

神州鹰的产品就是将安防监控系统与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通过移动终端看到监控设备拍摄的实时图像。“我现在不用到幼儿园,在我的手机上就能随时看到孩子的情况。”叶荏芊说。

“煤矿、饲养场、商店、银行等,只要是拥有安防监控系统的机构和个人都属于我们的客户群。而且,我们的设备兼容几百种品牌的产品,加装我们的一个摄像头只需不到一块钱。”

信中利资本集团首席执行官汪潮涌点评:神州鹰通过与互联网结合的业务模式非常清晰,而且针对安防设备安装客户群体的定位十分明确。更可贵的是,他们的产品不会增加安防设备安装方太高的成本。这些都值得有创业意愿的人学习借鉴。

杏树林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遇升1982年出生,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他所创立的杏树林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也是与医疗相关的。

“我很明白一份完整的患者病例对医生的价值,也明白病案汇总分析对医疗水平提高的意义,我们的项目就是为医生提供相关服务。”张遇升介绍说,“运用云技术,医生通过我们提供的终端设备不仅可以储存患者的所有病例、长期追踪患者信息,而且可以与同行实时交流。我们的设备还能帮助医生提高工作效率,医生只要对着移动终端设备说话就能形成文字记录。”

张遇升表示,虽然做医疗行业的服务提供者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对前景很有信心。

Red Pagoda Resource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莫天安点评:杏树林的项目是将终端设备引入到医院,这将会是个很大的市场。而且,中国正在进行医疗体制改革,我相信你们能够大有所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