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通过资金"漂白"法案 或用洗钱拯救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13-06-09 08:24:17

阿根廷通过资金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

阿根廷通过资金

阿根廷经济部副部长阿克塞尔·基希洛夫

所谓洗钱,是指使非法所得的收益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但是现在,洗钱很可能一改往日见不得光的猥琐姿态而登上朝堂,因为今年4月7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为了拯救濒临崩溃的国民经济提出了一项措施:允许可疑资金存入阿根廷银行不受过问,不仅如此,阿根廷银行还将帮助这些资金合法化。5月29日,这一提案得到了阿根廷议会的批准,成为法律。

消息传出,天下哗然,虽然这项法律的目标是那些为了避税而被隐匿的资产。但明眼人一望便知,这项法律为犯罪集团将非法收入“漂白”大开方便之门,阿根廷难免有沦为全球“洗钱王国”之虞。

克里斯蒂娜提出这项政策本为救国,但是,“漂白”了钱,却染黑了心。

5月29日晚在多数执政党和联盟的议员支持下,尽管反对党议员极力抗争,但众议院仍然表决通过了总统克里斯蒂娜提出的资金“漂白”法案。参议院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表决通过了此法案。

由于阿根廷经济萎靡不振,美元外汇不断外逃出境,政府为了吸引美元留在国内而采取了这一政策。该法案允许拥有未经申报的美元,无论是企业或是个人,在国内或是海外,都可以将这些美元以合法管道进入国家金融体系,并称之为“外币自愿报白”,他们不用交待资金的来源。反对党担心这一法案被不法分子利用,将违法活动的资金“漂白”。

阿根廷经济

到最危险时刻

阿根廷的经济状况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国内财政接近破产,而在国际上的地位是一落千丈。5月29日,阿根廷政府通过法律,允许一切美元资金在阿根廷“安家”,这些资金不会受到任何诘问。官方的理由当然是阿根廷需要硬通货,官方死扛住5比索兑换1美元的汇率,但在黑市上10个比索才能兑换到1美元。

近几个月克里斯蒂娜政府的政策导致阿根廷进出口混乱、物资奇缺,资本大规模外逃,阿根廷的外汇储备减少了20%。但是克里斯蒂娜的主要精力似乎花在了攻击独立媒体上,她不惜花费数百万美元为官方媒体打广告,以达到在舆论上压倒对手的目的。

在对外交往中,阿根廷将巴西、西班牙、美国等贸易盟友一一得罪,政府的反美言辞越来越尖锐,反而和一贯与美国不和的伊朗、委内瑞拉和古巴等国走得很近。不仅如此,阿根廷还成了玻利维亚和秘鲁毒贩将可卡因运往西非的主要中转站。最糟糕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扬言要求阿根廷停止伪造经济数据,不要再掩饰经济即将崩溃的事实。

标签: